郑州市举行全市中小学音乐教师义务教育艺术课程标准(2022版)培训会

2022年06月29日 16:46 已有1499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杜宏斌老师授课

杜宏斌老师授课

老师积极参与

老师积极参与

6月28日上午,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音乐学科组织了“2022年郑州市中小学音乐新课程标准培训会”。全市所有中小学以及高中音乐教师,全程通过在线直播的方式收看学习培训。

本次活动旨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帮助义务教育阶段广大教师准确理解把握新修订的义务教育课程标准新概念、新要求,提升教师的专业能力和核心素养,切实将新理念转化为教育教学实践。

本次新课程标准培训由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音乐学科教研员王学芳老师主持,由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中小学音乐教研员、浙江省特级教师、教育部高中音乐、义务教育艺术课程标准修订核心组成员、首届全国中小学美育教学专业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副理事长杜宏斌主讲。

杜宏斌以《聚焦核心素养、凸显美育功能》为我市教师进行了线上培训。在将近三个小时的培训中,杜宏斌从以美育人——修订的指导思想与价值取向、守正创新——修订的主要变化与突破、增强指导——把握实施中的重点与难点三个方面对《义务教育艺术(音乐)课程标准(2022年版)》进行详细的解读。

首先,杜宏斌对新课标在新时代要求下的修订依据进行剖析:从坚持德育为先、突出素养导向、强化学生主体、优化课程内容、体现艺术特点五个维度,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核心素养、育人方式变革、课程融合发展趋势和一体化构建艺术课程体系进行了解读。

杜宏斌对新课标修订的主要变化与突破进行分析:从凝练核心素养、加强课程综合、明确课程目标、优化课程内容、注重学段联系、指导学业评价、体现多元融合七个方面阐释了课程标准在课程目标、内容、评价等方面的具体主旨与变化。

通过学习,老师们对新课标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艺术教育是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后的教育教学中,要及时更新观念,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核心素养为导向,以美育人为目标。进一步深入理解艺术课程的性质、理念、目标、内容、学业质量,充分考虑学生的身心发展、个性特点和学习经验,设计并实时教学。在教学实践中重视任务驱动,弘扬中华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结合教育教学实践,总结探索经验,一起走向课程建设与艺术教育改革的深处!

图/文: 教研室 王学芳 责编:崔霄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