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遇难题?郑州34中“数学集贸市场”上名师来支招

2023年06月03日 22:17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赵晓红老师作课

赵晓红老师作课

2 34中党委书记、校长庞非亲临课堂听课

郑州34中党委书记、校长庞非听课

3听课老师座无虚席

听课老师座无虚席

4小组讨论学习

小组讨论学习

5学生自主命题

学生自主命题

6赵晓红老师指导小组合作学习

赵晓红老师指导小组合作学习

7赵晓红老师作课后反思

赵晓红老师作课后反思

8庞非校长评课

庞非评课

2023年5月31日下午第一节,郑州34中九一班的数学课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堪称“数学集贸市场”,这是为何呢?

为了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助推“双减”工作落到实处,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郑州34中开展了省市名师、省市骨干教师示范引领观摩课活动,为34中的全体教师搭建了一个相互学习、交流、展示的平台。这节“数学集贸市场”就是由郑州34中的正高级教师、河南省名师赵晓红老师发明创造的。

这节课的设计初衷是因为赵老师发现班上的大部分学生在圆的问题上总是打不开思路,不知道如何将圆和之前学习的三角形、四边形相关知识建立起联系。为了突破这个难点,赵老师发现常规的课堂模式是不行的,所以才有了开头的一幕,这节《圆的专项复习》可谓是大刀阔斧,让听课的老师眼前除了“一亮”之外还有“一惊”。首先赵老师通过对圆的知识重组梳理要点,接着对近三年的真题进行分析,总结圆的问题就是从所给生活情境中抽象出数学图形,再利用圆的相关知识解决问题。以上铺垫完毕后,课堂最精彩的部分才真正开始,首先让学生在圆里添加图形,接着让学生当一次专家,自己命题,自己讲解,阐述其中的道理。整节课以任务驱动、小组合作、展示交流的形式把全班学生的学习兴趣充分调动起来,孩子们完全沉浸在“圆”里不可自拔。

赵老师在课后反思中说到:这节课学生带给了她很多惊喜,很多学生的表现都超出他平时的状态;放手给学生的时候,你会发现学生的无限可能。这也更加印证了这节课不是在学习数学,而是在研究数学,把课堂还给学生,让学生成为主人,才能真正实现学生的“学”。

学校全体理科老师参与了本次观评课活动,听课的老师结合自己的课堂对这节课赞叹不已:这节课的设计真是大胆;这节课定位很高;学生通过自己命题把圆的知识都给整明白了等等;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庞非,副校长王远荣、教务处主任陈艳丽等领导参与了评课。庞非对这节课做了精彩的点评,他对该课在“学习看得见”方面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庞非说:“这节课最大的亮点是转变了学生的学习方式,思路新,概括全,训练实,参与深;这节课充分体现了知识内容结构化、应用场景生活化、操作训练真实化、学生参与普及化;这是一节高品质的课堂,非常值得大家研究学习。” 

本次观评课活动,给老师们提供了一个开放性、专业化的交流平台,非常有力地发挥了名师引领示范作用。通过这个平台,老师们真正实现了在交流研讨中学习,在反思改进中提升,在实践总结中成长。郑州34中的孩子们一定能在老师们用心打造的充满着爱和自由的“集贸市场”里找到学习的价值,成为学习的主人,主宰自己靓丽的人生。

图/文: 郑州34中 王晓燕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