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五届中小学美术学科校本课程研究成果展示观摩活动在惠济区绿荫路小学成功举办

2023年06月05日 17:51 新闻中心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郑州市第五届校本课程展示观摩活动新闻稿396

郑州市第五届中小学美术学科校本课程研究成果展示观摩活动在惠济区绿荫路小学成功举办

郑州市第五届校本课程展示观摩活动新闻稿1014

惠济区教育局副局长崔永丽在会上发言

郑州市第五届校本课程展示观摩活动新闻稿1016

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副主任孙红保讲话

郑州市第五届校本课程展示观摩活动新闻稿1036

河南省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发展中心美术学科主任马饮川在会上讲话

郑州市第五届校本课程展示观摩活动新闻稿1087

河南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副处长李宗英在会上讲话

郑州市第五届校本课程展示观摩活动新闻稿2042

惠济区香山小学付珂老师展示《泥型我塑——黄河小泥人》一课

郑州市第五届校本课程展示观摩活动新闻稿2009

学生展示黄河人家作品

郑州市第五届校本课程展示观摩活动新闻稿2475

中原区美术教研员王娴老师分享《以“泥”为美——用泥塑的语言讲述黄河故事》

郑州市第五届校本课程展示观摩活动新闻稿2514

金水区文化路第一小学冯雪老师分享《文——泥好生活陶艺课程》

郑州市第五届校本课程展示观摩活动新闻稿2659

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陈朝勇老师分享《非遗叶雕艺术》

为进一步提升郑州市中小学美术教师校本课程开发与实施能力,加强区域间美育经验交流与学习,5月31日,第五届郑州市中小学美术学科校本课程研究成果展示观摩活动在惠济区绿荫路小学举办。

开幕式上,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美术教研员田金良对全市中小学美术教师在美育工作上的付出和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也向参与此次活动的58所中小学展出的8000余件作品表示祝贺。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副主任孙红保针对此次活动举办给予高度评价,并提出希望:第一,把握好课程、校本、美术三个关键词,建构课程意识;第二,明确校本课程开发和实施的价值,突出育人理念;第三,如何有效地进行研讨和交流,促进校本课程高效开展;为美术校本课程的实施和发展指明了方向。河南省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发展中心美术学科主任马饮川充分肯定了郑州市美术校本课程近几年取得的优异成绩,也对进一步进行课程建设给予了方向和建议。河南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副处长李宗英表示此次活动成功举办得益于各级领导对艺术教育的支持关注、美术教师们的默默坚守,让美育在教学中开花结果,让中华优秀文化在青少年中传承和发展,培养文化自信和家国情怀。

走进展厅,泥塑作品映入眼帘:古朴素颜,风格多变。有色彩绚丽、造型生动的传神面塑,有拉坯上釉、彩绘点染的趣味陶艺,有风格多样、生动有趣的幸福泥娃,有传统文化元素与现代元素相碰撞的创意粘土,有融合不同艺术形式、表达立体国画的泥塑丹青……一块块普通的“泥”被演绎的精彩绝伦。此外,还有利用多种艺术风格表达各种故事的绘本创作,体现学科的融合,充满了艺趣创意;有设色丰富、肌理变化的特色扎染,有巧借天然、充满意趣的精美叶雕,有融合综合材料、融入传统文化的钉绕线画,有古朴自然、题材丰富的麦秸秆画等等,无不凸显出巧夺天工的工匠精神,凸显学科背后的艺术价值。每个课程都充满特色,每件作品都赋予内涵,为观赏者们呈现了一场饕餮的视觉盛宴。

泥塑校本课程的两节展示课上,惠济区香山小学付珂老师展示的《泥型我塑——黄河小泥人》一课,利用闯关活动,通过“泥”彩飞扬、“泥”型我秀两个关卡让学生分组完成任务单,了解不同风格的泥塑,学习泥塑制作方法,创作不同风格、不同寓意的作品,让黄河人家热闹起来。课堂融入本土文化,生动有趣,激发了学生对家乡的热爱之情。金水区艺术小学梁佳薇老师展示的《小泥人》一课,课前设置让泥人国恢复生机的任务,教师引导,通过人物造型、动作、表情、服饰四方面的制作学习,学生创作出形态各异的泥人,展示环节形式多样,生动演绎出泥人的动态。

校本课程研究成果经验交流中,来自郑州市不同县区的十位老师进行了校本课程经验分享,从课程背景、课程理念、课程性质、课程内容、课程实施、课程评价、阶段性成果及存在问题、未来规划等方面进行经验分享。中原区美术教研员王娴老师分享的《以“泥”为美——用泥塑的语言讲述黄河故事》,金水区文化路第一小学冯雪老师分享的《文——泥好生活陶艺课程》……每位老师都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分享,每门课程各具特色,老师们都受益匪浅。

此次校本课程研究成果展示观摩活动,不仅是郑州市中小学美育课程开设与实施成果的精彩缩影,更是郑州市美术教育的一张靓丽明信片。为全市美术教师搭建了一个展示交流、学习研讨的平台,为进一步推动郑州市美术教育蓬勃发展提供艺术力量,为郑州市品质美育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河南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副处长李宗英、河南省基础教育课程与教学发展中心美术学科主任马饮川、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副主任孙红保、郑州市教育局体卫艺处艺术专干马明辉、惠济区教育局副局长崔永丽、郑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秘书长徐敏、郑州市雕塑壁画院院长张松正、郑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侯鑫等专家领导出席了此次活动。郑州市各县区教研员及中小学美术教师800余人参加活动。

图/文: 教研室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