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外名师评析2023年全国乙卷文科综合历史学科试卷

2023年06月09日 09:01 新闻中心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林聪(历史)_副本

郑州外国语学校高三历史备课组长 林聪

今年是河南省最后一年采用旧教材、旧高考方式进行高考。从整体上看,今年的历史试卷在风格、结构、难度、题型题量等方面基本保持稳定,并继续聚焦重难点知识模块,一方面有利于学生进入试题,另一方面有利于新旧高考的平稳过渡。与此同时,该套试卷注重彰显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凸显了历史学科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注重对学科核心素养的考查,以推进《高中历史课程标准》有关要求的落地。

聚焦“四史”,引导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的首次高考,历史试卷从丰富的党史资源中精选史料,引导学生在具体的历史进程中体会建党、革命、建国以及改革开放的历史意义。在29题中,通过陈独秀对于劳工群体的肯定,凸显早期共产主义者对于历史的判断以及自己的初心与使命。30题以建国初的文化创作成就为依托,启发学生认识“中华民族新文化”的精神内涵。31题彰显了改革开放对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积极性的促进作用。而第41题则通过展示中国共产党、国民党政府、美国在日本对华投降问题上的不同文献,透露出三方在日本对华投降问题上的态度及其实质差异,凸显中国共产党在巩固抗日战争胜利果实和促进战后国内和平的积极意义。

今年的高考通过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的考查,引导学生进一步领悟到中国共产党在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重大意义,以增强“四个自信”,厚植家国情怀。

重视基本知识掌握,彰显核心素养立意

历史学科的教与学必须基于基本史实、基本概念、基本线索等基本知识的掌握与理解,正所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但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基本知识的掌握并非目的,运用基本知识在历史情境中解决真实问题才是重中之重。28题通过对中国茶叶价格与伦敦茶叶价格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关联性对比,考查学生对中国近代史与世界近代史贯通把握的能力。32题展示了公元前6世纪中后期雅典三次政变夺权的政治人物的施政方略,引导学生在具体的时空背景下理解雅典民主的过程,突出了对时空观念和历史解释的考查。

今年高考历史试题针对“如何处理基本知识与核心素养的关系”这一问题给出了明确的回答。那就是,杜绝对基本知识的死记硬背,而应在理解的前提下掌握基本知识——知识应该是有机的,而非机械的。基本知识应服务于在新的历史情境下解决新问题,从而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

持续考查学生思维品质,推动育人方式改变

近年来高考历史试题通过开放性试题的命制,持续推进对考生独立思考和历史思维能力的考查,以历史材料为依托,改变传统试题固定问答的形式,鼓励学生从不同角度发现和提出问题,多角度分析解决问题,引导高中教学改变追求唯一标准答案、总结答题套路等重复、机械、固化的训练模式,促进学生主动学习。今年的开放性试题以梁启超对“民德”的观点为主题,构建多视角问题任务,学生可以肯定或否定材料中的观点,也可以对观点进行商榷补充。

真实世界的学习,需要学习者面对冗杂信息独立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并解决问题,而素有“明智之学”的历史学科在教学中更应该充分挖掘历史素材,还原历史场景,助力学生思维品质的发展,推动育人方式改变。

图/文: 郑州外国语学校 林聪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