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外名师评析2023年高考英语全国乙卷

2023年06月09日 09:10 新闻中心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赵莺莺(英语)_副本

郑州外国语学校高三英语备课组长 赵莺莺

2023年高考英语全国乙卷依托《英语课标》和《中国高考评价体系》,发挥其“立德树人、服务选才、引导教学”的核心功能,与“一核四层四翼”的高考评价体系相契合,落实五育并举的育人理念,既注重对考生关键能力和必备知识的考查,又达成了培养学科核心素养和引领价值导向的要求。本试卷的选材围绕“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我”三大主题,与时俱进,强化爱国情怀、理想信念、品德修养、知识见识等方面的考查要求。试题取材广泛、体裁多样,语言地道,时代性强。总体难度与近三年高考英语试卷相比略高。

阅读理解综述

A篇是一篇应用文,设置的都是细节理解题。主要讲述了四位学医女性的经历,即使女性学医在她们所处的年代里受到重重阻碍,但她们还是毅然坚持。文章向学生传达信念和毅力的重要性,属于德育范畴。B篇是一篇记叙文,讲述了一名摄影师的拍摄经历,他克服困难,拍摄出高质量风景照片,并从中有所感触。既体现了美育的育人目的,又暗含了人生哲理。C篇主要讲述英国推出了一些饮食类电视节目,使更多的英国人改变食用快餐的习惯而爱上烹饪,引导学生养成健康生活习惯。D篇属于社科类文章,讲述文字和实物史料共同记录历史的重要性,不能仅凭文字记载历史。教育学生关注历史并培养辩证思维。总的来说,阅读理解命题方面仍然以细节理解题居多,推理判断题次之,包含猜词题和主旨大意题,题目类型比例基本保持不变。要求学生在读懂字面意思的基础上,能够合理推断深层意思,能够理解文章结构,能通过上下文推断词义,并能概括段落和文章主旨,使学生重视阅读能力的培养。七选五是一篇说明文,主要讲述在室内种植植物的好处以及如何选择适宜室内种植的植物。文章贴近学生生活,而且文中有标题,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文章,难度适中。从整体上看,阅读理解部分文章选材话题新颖、主题鲜明、语言生动地道、信息量也比较大。学生在阅读过程中既可以感受到英语语言的魅力,又能关注社会发展,培养审美情趣,强化社会责任意识,并发展核心素养。

完形填空综述

2023年全国乙卷完形填空主题是人与自我。选取美国体操运动员Gabby Douglas在华人教练培训下,经过不懈地努力终于获得奥运会个人全能冠军。既体现了高考对体育的引导和对体育精神的培养,又引导学生关注自我成长,勇于挑战自我,相信自己,最终取得胜利。从命题的角度来看,篇章和题目较去年略难,考查了较多的短语,个别的一词多义词汇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试题难度,部分干扰项设置出现了今年在国际上广受关注的电影中的一些地道表达。既考查了学生对词汇、短语的积累程度,也考查了学生基于文章主题的理解、对上下文的分析能力和对文章行文逻辑的感知能力等。

语篇填空和短文改错综述

语篇填空主题为人与社会,介绍了北京的古建筑和现代建筑融合的情况,主张城市发展要尊重并保护传统文化和文化遗产。空缺处有提示词和无提示词的比例和往年一样。短文改错是有关妈妈染发的话题,生动有趣、贴近学生生活。

这两种题型考查考生在语篇和语境中理解词、句、篇的能力。既要求考生掌握词形、词义、语法和正确判断行文逻辑,又考查其在语境中运用语言的能力。考点覆盖全面,词法涉及动词、名词、形容词、副词、代词、介词、连词等,语法着重考查复合句、动词时态语态、非谓语动词等基础知识。此两种题型引导学生夯实语言基础,重视语篇结构,注重多方面发展语言能力。

书面表达综述

2023年全国乙卷书面表达仍采用半开放式命题思路,要求学生以向学校英文报投稿的方式用英语描述一项所学的新技能,谈一谈学习经历和感受。命题贴近学生真实生活,并有英语交际情境。不仅检验学生对词汇、短语、语法、句式的熟练掌握和运用能力,也要求学生能够准确地运用英语语言清晰连贯地表达自己的思想。同时引导学生在假期里除了学习和娱乐外,要积极地学习新技能,丰富自己个人生活的同时,提高个人素养。

总的来说,2023年高考英语全国乙卷文章选材基于真实情境,素材国际化,关注社会热点,落实核心素养的考查。使学生在感受原汁原味的语篇的同时,对其语言能力进行评价。加强了对新课标所提倡的英语教学活动观的研究和实践,有利于引导中学英语教学的改革与创新,充分发挥了高考的育人功能和价值导向。

图/文: 郑州外国语学校 赵莺莺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