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外名师评高考生物试卷:回归教材,重视基础,稳中有变

2023年06月09日 10:49 ?郑州外国语学校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郑州外国语学校高三生物备课组长 金星

2023年高考全国乙卷生物试题依托《生物学课程标准》围绕“一核、四层、四翼”的高考评价体系,旨在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优化试题呈现方式,凸显学科特质,考查了“核心价值、学科素养、关键能力,必备知识”,增强了试题的应用型、创新性、开放性和灵活性。从整体来看,试题难易程度适中,稳中有变,保持了高考命题的稳定性和连续性。

以基础性试题、教材核心概念的考查为主,引导学生重视教材,打牢基础知识。

高考强调基础。与往年相比,实验探究的比例有所下降,选择以课本为依托在新情境下考查基础知识,考查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以及语言表述能力。从学生反馈来看,选择题的难度整体适中,主要考查基础知识,如,化合物及物质组成、光合色素、呼吸作用、遗传的原理及基本规律等;选择题着重考查学生对基础知识的理解、信息的获取和分析能力。非选择题难度整体偏向适中,如,32题遗传题以代谢途径为背景,考查基因的自由组合定律,没有实验设计的考查,没有复杂计算,整体而言难度不大,中规中矩,引导教师的教学和学生的学习回归教材。

试题之间、考点之间相互关联,交织成网,对学生素质进行全面考查。

高考强调融会贯通。综合性考查要求相对较高,要求学生在给定条件下,综合运用生物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方法,解决与生命科学相关的问题。如30题根据背景介绍与图示分析动物生命活动调节,考查分析推理及文字表述能力;31题食物链的规范书写,以及关于生态系统的抵抗力稳定性、负反馈调节等教材基础知识的考查,文字表述量较大;37题微生物的分离与培养传统发酵相结合;38题基因工程的基础知识及拓展延伸,主要考查学生的实验分析和推理判断能力,其中有些小问需要学生结合实验结果进行分析并组织语言进行阐释。总体而言,整张试卷出题均是生物学中的核心内容,充分体现生物学核心素养。

基于新的问题情境,考查学生的创新性。

创新性要求创设新颖的问题情境,使考生能在新颖的情境中积极思考,完成探究性或开放性任务,旨在引导学生回归生物学科本质,加强实验教学,从多角度促进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发展。同时,综合考查学生的语言表述和逻辑思维能力,这对学生的理性思维和科学探究能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体现了考查学生生物学核心素养的命题主旨。

总之,2023年高考生物试题在考查基础知识的同时,强化了多种关键能力的考查,试题体现出诸多创新点,并强调应用分析学以致用,对教师日常教学工作和学生的学习都具有积极和指导意义。

图/文: ?郑州外国语学校 金星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