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实高学子亮厨艺,技能大赛展风采

2019年06月06日 09:54 已有790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参赛选手进行知识答辩

参赛选手进行知识答辩

食材的准备

食材的准备

崔家硕同学的番茄炒鸡蛋_副本

崔家硕同学的番茄炒鸡蛋

崔泽昱同学的比赛过程_副本

崔泽昱同学的比赛过程

崔泽昱同学的醋溜土豆丝_副本

崔泽昱同学的醋溜土豆丝

辅导老师王卫增与选手合影_副本

辅导老师王卫增与选手合影

李江兰同学的青椒炒肉片

李江兰同学的青椒炒肉片

老师与选手合影_副本

老师与选手合影

工匠精神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尺度、是中国制造前行的精神源泉。对于青年学生而言,不仅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更应培养自身的实践技能,努力成为未来的大国工匠。2019年6月2日,由团市委、市人社局、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和市少工委共同组织的全市各大中学校2019年度郑州市百万职工技能比武活动校园大赛,在郑州市商业技师学院如期举行。这次活动的主题为“展校园技能风采,铸郑州未来工匠”。本次活动面向的是全市的中学生,分为两个部分:初中组为蛋糕裱花制作比赛,高中、中职组为中式烹饪比赛。

郑州市实验高中的四名参赛同学在校团委书记冯凯和辅导老师王卫增的带领下,来到现场参加了高中组的中式烹饪比赛。

中式烹饪比赛的流程主要有三个部分:知识问答、精打细算、烹饪操作。知识问答和精打细算属于答辩环节,前者要求学生掌握一些生活中常见的营养学问题,后者则要求学生把握好烹饪的原料、调味品的用量。而比赛的最后,则是厨房中的实际操作。崔家硕同学在家就比较喜欢自己做饭,时常关注食品的营养搭配。赛后他回忆说:“我抽到的答辩题目是关于为什么不能空腹喝牛奶,而我刚好就关注到了。空腹喝牛奶,牛奶很快被消化,牛奶中的蛋白质还没完全吸收就被排到大肠,容易在大肠内腐败形成有毒物质”。面对考官的一致好评,胡怡特别有成就感地笑道:“我这次比赛选的是番茄炒鸡蛋这道菜,别看这道菜简单日常,想把它做好也需要一定的功夫”。李江兰同学选的是青椒炒肉片,食材入锅之前,她在案前精挑细选,正确地把握烹饪的用量,确保每一样食材都不被浪费。而崔泽昱同学则是最后一个走出比赛的操作间的,他这次选的是熘土豆丝,比赛的要求是土豆去皮切成5cm长,0.2cm见方的丝,这道菜的制作特别考验刀工,崔泽昱同学不紧不慢地完成了比赛的每项要求。

比赛结束之后,老师和同学们感触颇多。实验高中团委书记冯凯老师讲到:“郑州市实验高中的办学目标是‘全面发展,学有特长’,我们以后会积极组织大家来参加这样的比赛,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同学们都能感受到,通过这次比赛,学到了很多营养学的知识,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能够更好地科学搭配、健康饮食。更重要的是,学生通过赛前的训练和比赛的激烈角逐,体会到了做菜容易,但做一盘好菜很难,感受到了工匠精神的专注、创新与精益求精。

图/文: 郑州市实验高中 冯凯 王卫增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