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九中校长工作室开展“学习科学”共同体读书交流分享会

2019年06月20日 14:15 已有1418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4C6A0461

郑州九中校长工作室“学习科学”共同体读书报告会

4C6A0467

活动由学校团委书记王大昀同志主持

4C6A0487

李妍老师作读书分享

4C6A0490

全体成员认真聆听

4C6A0478

郑州九中校长张莹对老师们寄语

  6月18日,郑州九中校长工作室以“合作——探究——成长”为理念,以“专业引领,超越自我;凸现责任,展望未来”为共同宣言。发起“学习科学”共同体,经过前期组建专业性的“学习科学”研究团体,聚焦“学习科学”、“科学学习”“深度学习”“跨学科研究”,做好校长工作室常规工作和特色工作,积极开展“学习科学”共同体读书报告会。此次读书分享会分别由语文组李妍老师、政治组李晓慧老师和物理组张留贤老师分享《认知天性》、《布鲁姆教育目标分类学》两本书的读书感悟。本次活动由校团委书记王大昀同志主持,共同体全体成员参与,并邀请了张莹校长、教师发展处周延军主任、教师发展处陈文杰副主任作为指导嘉宾。

  关于《认知天性》,李妍老师从“教”与“学”当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谈起。她认为,无论教还是学,都存在一些共性问题,那就是不清楚学习主体对知识的掌握情况。有效解决这种问题的途径就是检索式学习,通过有规律地进行检测,重新校准自己对现有知识的掌握。李妍老师还提到了在测验当中需要注意的一些问题,例如测验需要合理有规律的时间间隔,测验形式注重多样化和穿插性,适当扩充题型、增加有难度的测验等。关于布卢姆目标分类法,李妍老师以《林黛玉进贾府》教学为例,指出填写分类表不仅从教学目标设计上对教师有所帮助,由学生的现有状况通过不同的维度对知识进行分类,还可以根据测验中出现的知识点在表格中的位置,重新确定学生应该掌握的知识属于什么样的类别,从而有利于下一步的教学开展。

  李晓慧老师对《认知 天性》中检索、间隔练习、穿插练习等新型学习法颇有感悟,通过对比反复阅读和集中练习等传统认知方法,她表示将在教学中探索运用新型学习方法,使学生在知识点方面从短期记忆转化为长期记忆;关于《布鲁姆教育目标分类学》,她以《单音与和声》这节课为例,与老师们进行了探讨,她表示要科学制定教学目标,精心设计教学过程,帮助学生自主构建知识,引领学生学会自主学习。

  张留贤老师先是从学习的本来面目、知识链与记忆结、学习的三步骤、如何打造自己的心智模型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见解,最后他结合自己的课堂教学,主要从练习方面给老师们分享了自己的见解:1、要练习从记忆中检索新知识,不要总是一遍一遍地重复阅读,要多用回忆来挑战自己。2有间隔地安排检索练习,学习某些知识后,过一段时间再做测试,给出一定的间隔。3、穿插安排不同类型的问题, 比如各项科目穿插着学习。三位老师的分享结束后,校长工作室的其他老师也侃侃而谈,他们结合自身教学,或文或理,见解独到,赢得了阵阵掌声。

  活动最后,校长张莹讲述了赠予各位成员这两本的初衷:这开始于张校长专注于学生怎么学习、怎样才能让学生学习的更好这件事。张校长表示思维方式决定了我们如何选择,价值判断决定了我们的价值需求,希望老师们能有更好更多的方式去进步,能用科学的方法去研究有意义的事情,拥有一颗坚定的心,并以此不断进步,来实现教师的自身价值。通过“学习共同体”这个学习方式,拥有系统性的思维、整体性的思维,引领其他教师的进步,拥有创新理论的前提下,更好的展现自己。最后,她希望大家不断探索、理解,最终能在教学中追逐自由、有所改变,创造出更多地“繁花似锦”的东西。 

  一年来,郑州九中校长工作室引领“学习科学”共同体的发展,“新高考、新工科”建设成为郑州九中的一张特色名片,聚焦学习型教师的培养,创设优雅的读书环境。郑州九中校长工作室“学习科学”共同体,不仅是专业共同体,也是生活共同体,更是价值共同体。在这个团队中,将把学习和研究,变成共同的生活态度与生活方式,组织一种让生命增值的生活;将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引领,聚焦“新高考、新工科”,开展跨学科研究;将以科学的方式,“读懂学科、读懂学生、读懂教师、读懂教育”,指向学科自信和学科科学,旨归“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

图/文: 郑州9中 文/马展 徐文超 刘亚彬 图/史家豪 责编:王向丽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