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生活皆教育,反思研讨寻契机

2019年06月26日 13:03 已有967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市实验幼儿园副园长张雪介绍本次研讨活动主题

市实验幼儿园副园长张雪介绍本次研讨活动主题

教师代表介绍中班幼儿生活教育的组织实施

教师代表介绍中班幼儿生活教育的组织实施

市实验幼儿园园长郝江玉现场提问

市实验幼儿园园长郝江玉现场提问

      “一日生活皆教育”,幼儿每天从入园至离园这一日之中的每一项活动都蕴含了促进幼儿全面发展的核心价值。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师对幼儿一日生活的组织能力,挖掘有效教育元素,保障一日活动质量,科学合理地做好一日生活各环节中的工作,6月25日上午,郑州市实验幼儿园组织全体教师及保育老师开展了“幼儿生活教育”主题研讨活动。

      研讨会上,各年龄段教师代表、保育组长根据幼儿的年龄特征,将本学年如何组织与实施幼儿一日生活,以及一日生活中教育元素的挖掘,进行了汇报总结。从早接待、晨间活动、主题活动、间操、户外活动、如厕、盥洗、加餐、散步、午睡、区域活动、离园等环节中,教师的组织策略,幼儿的习惯培养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将本年龄组教师共同探寻的有效组织策略和特色活动内容进行延伸。研讨会中,老教师倾囊相授,与各位年轻老师畅谈一日流程精细化要点以及主配班的和谐搭班。年轻教师获益匪浅,在清晰工作内容的基础上,掌握了切实有效的方法与技巧。市实验幼儿园园长郝江玉根据不同年龄段各环节实施情况进行现场提问,教师根据工作实际与孩子获得的发展进行详细介绍,使得研讨活动更具针对性。

      研讨会即将结束时,郝江玉园长指出了下一步教师的思考方向,她说:“在幼儿园的一日生活中,孩子究竟能够习得和获得哪些习惯、行为、品质、能力,孩子们的自理能力、收整习惯、礼仪、交往能力、良好的行为习惯于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些能够使孩子们受益终身的能力,我们应该如何引导,如何培养,如何坚持,如何让孩子们在一日生活中潜移默化的习得?我们的培养目标与指导要点是什么?你所在的班级怎样做的,并且是怎样去坚持的?根据孩子的发展如何适时进行调整?这些都值得我们深思。”

       此次集中研讨活动之前,全园老师和保育老师开展了分组研讨活动,经过分组研讨梳理总结出各年龄段生活教育的组织实施及要求。通过集中研讨活动的开展,在双向互动的交流中,教师们对“如何科学而又合理地组织指导好幼儿的一日活动”有了进一步的理解与思考,对今后的一日生活实施有着指导意义。《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以下称《指南》)中也提到:“幼儿的学习是以直接经验为基础,在游戏和生活中进行的。”

  郝江玉园长经常对老师说:“孩子们来到幼儿园,是应该愉快幸福的生活,而不应该是匆匆忙忙的过环节,孩子们应该是在幸福的生活中去习得终身受益的能力与习惯。”这样的观念也深深的烙印在每一位市实验老师的教育理念之中,让孩子们在生活中学习,老师们则是在陪伴孩子们生活的过程中发现、挖掘教育元素,引导、协助孩子们养成终身受益的好习惯。今后,郑州市实验幼儿园会严格贯彻《指南》精神,根据各年龄段孩子的需求,挖掘一日生活中孩子们能够深度参与的内容,进行科学地组织与实施,促进幼儿健康、快乐而富有个性的发展。

图/文: 实验幼儿园 吴越、甄蕾、杨雨霏 责编:王向丽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