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45中:全面育人深细实 校本课程研讨正当时

2022年08月09日 15:24 已有553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教科室主任舒晶主持会议

郑州45中教科室主任舒晶主持会议

2语文教研组长董大勇汇报校本课程开发和使用情况

语文教研组长董大勇汇报校本课程开发和使用情况

3数学教研组长孙广杰对本学科校本课程进行汇报

数学教研组长孙广杰对本学科校本课程进行汇报

4英语教研组长海菲菲介绍英语校本课程

英语教研组长海菲菲介绍英语校本课程

5政史地组教研组长张琳汇报校本课程

政史地组教研组长张琳汇报校本课程

f179f3ad085c6b92ec56e9d3b29c9bb

副校长赵学振代表审定委员会评价校本课程

7校长柴珍珠进一步对校本课程提出要求

校长柴珍珠进一步对校本课程提出要求

8月6日下午,郑州45中中层以上领导、教研组长和备课组长依据《郑州市第四十五中学校本课程审定制度》在会议室就语文、数学、英语和政治四个学科的校本课程的开发和使用展开汇报审定研讨活动,教科室主任舒晶主持会议。

近些年来,郑州45中有近二十余项校本课程被陆续开发和使用起来,丰富学校校本课程体系的建设,实现多样化育人。本次汇报审定活动围绕校本课程的开发背景、内容、使用方式和情况、不足与对策等方面开展,旨在通过此次汇报审定活动规范校本课程的开发和使用、提高校本课程的内容质量,进一步提高使用效果,促进全面育人目的的达成。

语文教研组长董大勇老师梳理《悠悠书香语文晨读-古诗文》和《悠悠书香语文晨读-美文》近几年的使用情况,发挥了一定的效果的同时,也提出了改进方向,备课组需要统一研讨语文晨读内容与形式,将校本课程和课文有效结合,并落实到整个年级的晨读实施中;还需要增加校本课程的使用评价,使语文晨读目标明确,形式多样,评价及时有效;注重诵读的成果积累展示,引导学生乐读会读。

数学教研组长孙广杰老师就数学组七年级和九年级的《数学培优课程》的开发背景进行了很详实的介绍,结合培优这项学校一直坚持的重点工作,数学组每年就会对数学培优校本课程进行修订和完善。今年暑假,结合新的教育形势,七年级备课组新开发了结合“双减”大背景、大单元教学、结构化教学、新课标、学生分层教学和作业设计等理念的培优课程,重在“新”。

海菲菲老师带领英语组全体教师开发了《英语晨读校本课程》,并结合七、八、九三个年级学生的程度和需求进行了不同内容的设置,课程目标明确,内容全面实用,评价方式多样化,目的是促进学生的英语学习,使不同层次地学生都能通过英语校本课程的学习和使用有所收获,促进均衡发展。

最后,张琳老师向大家汇报了校本课程《青少年道德与法治素养读本》的开发与使用情况。结合九年级教学和学生学习需要,这项校本课程里融合了时事政治、典型例题以及答题方式等内容,每年都进行及时更新,是每届毕业年级学生学习和复习政治、应对中招的法宝。

汇报后,副校长赵学振和校长柴珍珠分别对这四项校本课程的汇报给予高度评价,也给出非常中肯的建议,从实用性、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和学生发展的角度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校本课程是对国家课程的很好地完善和补充,可以弥补国家课程的不足,有利于促进学生主体性的发展,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结合时代的特点、学生的需求,适应学生不同性格发展的需要,发展学生的特长和个性;另外,校本课程的开发还有利于教师专业水平的提高和学校办学特色的形成,促进学科质量的提升。

通过此次汇报审定活动的开展,郑州市第四十五中学的校本课程开发和使用工作更加规范,更上一个台阶。

图/文: 郑州45中 舒晶、杨晓宇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