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务整理显精神,郑州12中高一新生上好“生活必修课”

2019年08月16日 15:48 已有1159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干净整洁的学生寝室

干净整洁的学生寝室

军训初期的学生内务情况

军训初期的学生内务情况

物品统一排放

物品统一排放

鞋子摆放一条线

鞋子摆放一条线

宿管老师与教官双方沟通寝室内务标准

宿管老师与教官双方沟通寝室内务标准

整齐摆放的行李箱

整齐摆放的行李箱

整齐的“豆腐块儿”

整齐的“豆腐块儿”。

郑州12中2019级新生军训正如火如荼开展,新生对学校集体生活适应的怎么样?刚刚离开父母的莘莘学子在没有家人的帮助下,他们的内务整理如今达到了怎样的水平呢?8月16日上午,郑州12中政教处主任、班主任及军训教官一道前往学生寝室一探究竟。干净整洁的寝室,获得一行人的一致好评。

整理内务是军训的重要内容之一,目的在于提高新生的内务标准和加强新生的宿舍整理意识,培养新生吃苦耐劳的精神,引导他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生活作风,营造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

据了解,郑州12中寝室一直延续半军事化管理的传统,寝室内务要求上墙,学生在宿舍中被子的折叠和位置、床铺整理、生活用品、鞋的规范摆放、室内整体清洁程度均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在军训过程中,学校与河南省全面国防教育中心的教官多次沟通交流达成一致,希望在军训过程中,将学校的寝室管理规定融入军训内务整理其中,便于学生在今后的生活中养成良好的习惯。军训过程中,教官们严格要求,操练之余,为每个寝室细致讲解、悉心指导,要求学生“被子要跌得有棱有角”“毛巾要叠整齐、长短一致放在床头毛巾架上”“鞋要放整齐,成直线摆放”,“地面要整洁,决不能留卫生死角”“行李箱集中放在空调的正下方”“牙杯牙具的摆放方向相同、整齐划一……”。

在检查过程中,班主任老师和教官们发现,学生的床单被褥折叠整齐,生活用品分门别类、放置统一,物品摆放规范有序,所有卫生死角都打扫得干干净净,宿舍环境令人神清气爽。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双方的相互配合和共同努力,新生内务整理工作取得显著效果,政教处副主任霍本龙表示,“内务整理并非是简单的物品归放,它是规则约束个人行为的开端,帮助军训新生展现耐劳苦、尚俭朴的风貌。内务整理注重的是细节,更体现了一种良好的素养。希望通过从内务整理入手,逐步培养起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意识,加快学校寝室文明、规范管理,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卫生习惯,激励学生奋发向上,为今后高中的学习生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图/文: 郑州12中 图/文: 华晓波 陆昊 李振宇/霍本龙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