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根本,开创未来———郑州八中教育集团召开德育工作研讨会

2019年08月19日 16:00 新闻中心 已有801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郑州八中校长郅广武带领老师们认真聆听专家讲座

郑州八中校长郅广武带领老师们认真聆听专家讲座

南京市优秀班主任陈宇老师在给大家做讲座

南京市优秀班主任陈宇老师在给大家做讲座

陕西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院长任鹏杰在做讲座

陕西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院长任鹏杰在做讲座

郑州八中纪委书记郭晓军发表感言

郑州八中纪委书记郭晓军发表感言

郑州八中书记庞飞带领老师们认真聆听讲座

郑州八中书记庞飞带领老师们认真聆听讲座

郑州八中的“根”文化教育理念,内涵包括环境文化润根,中华优秀文化传统固根,课堂文化育根,课程文化养根,“三元”德育文化护根五项内容。为了进一步贯彻“根”文化教育理念,提高班主任老师德育工作的理论和实践水平,8月15日,郑州八中教育集团德育工作研讨会如期举行。

此次德育工作研讨会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第一天安排的是专家引领,上午是南京市优秀班主任陈宇老师的讲座《班级发展,从常规管理到文化管理》。陈老师具有29年的从教经历,长期从事班主任工作的实践和研究。他的讲座深入浅出,生动务实,不仅给老师们带来了很多生动形象的真实案例,而且从学术的角度给老师们提出很多实用的方法和技巧,诠释了“真正的班级文化的根其实就是建立正确的群体价值观。”

下午,陕西师范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院长任鹏杰《人格为根:做有良心的教育》的讲座从回归教育本质开始,讲到健全人格是根本,做有价值的教育。任鹏杰表示:“本次主题与郑州八中的‘根文化’教育理念不谋而合,我们只有抓住学生发展的根本,才能真正做到有价值的教育,才能真正做到培养完整的人的教育。”

研讨会期间,郑州八中教育集团林凌老师和范占伟老师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进行的德育工作交流讲座,获得老师们的一致好评。叶圣陶说:“教育是什么?往简单方面说,只须一句话,就是要养成良好的习惯。”老师们讨论后一致认为养成良好的习惯其实就是为了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

在传承以“马不扬鞭自奋蹄”为核心的郑州八中精神的基础上,创新性提出“文化”教育理念,为培养“人格独立、身心健康、能力突出、思维活跃”的人注入了新的理论支撑。蔡元培说过:“教育者,养成人格之事业也。”有价值的教育其实就是培养了学生健全的人格。会后,郑州八中纪委书记郭晓军说:“守正学生发展之根,根是健全的人格,我们每一个人在岗位上都要善于思考,如何把理念落到实处,通过学习我们对‘根文化’教育理念的解读有了更深的认识,对人格教育有了明确的定义,使我们对自己的教育理念有了更多的理论自信和道路自信。”

图/文: 霍冬冬,姚向伟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