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区小学入学报名第一天初体验:省时、省力、有趣

2019年08月19日 18:22 新闻中心 已有2200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0M9A1875

郑州市区小学报名的第一天。图为郑东新区昆丽河小学新生顺利报名后按下自己的手印。

8月19日是郑州市区小学报名的第一天,郑州市适龄儿童和他们的家长迎来了“第一门课程”,这门课程就是“入学”。家长带着孩子纷纷走进各区小学报名点进行登记报名,从今天起,这些孩子将成为一名真正的小学生了。

那么,今年报名现场啥情况?办理流程如何?听说一些学校可以微信报名?还有的可以预约报名?笔者走进几所小学入学报名点实地探访,来看看今年的小学报名现场啥情况……

众意路小学:原来入学还这么有趣!

0M9A1775

一家三口按照预约时间来报名

0M9A1828

证件查验

0M9A1845

等待报名。学校开放教室,为前来报名孩子提供绘本。

上午8:30,笔者来到了郑东新区众意路小学,负责招生的老师们正面带微笑迎接家长和孩子们的到来,报名工作在有序、细致的安排下顺利开展。家长根据自己的预约时间带着孩子陆陆续续走进校园。在值班老师的指引下家长们到审核处报名。从家长进校门到入学信息采集完毕,全部过程半小时左右。

与往年相比,今年众意路小学为了更好地完成一年级招生工作,学校提前筹谋,做了大量的调研工作,创新性提出新生报名便民、高效、有趣三大新主张,确保新生报名有序开展。

0M9A1769

前来报名的小朋友展示预约卡

为确保2019年新生报名工作的顺利进行,学校以公众号的形式宣传学校招生政策和报名流程,学校将招生简章发放到片区的各个小区,粘贴在显眼的地方供家长阅读,在社区设置招生咨询组,对今年采取现场采集学生信息等政策进行解读,对前来的家长进行了政策解读并解疑答惑,使家长“有惑而来,满意而归”。

0M9A1858

今年,众意路小学采取微信公众号里扫描二维码预约报名时间和社区咨询处领取报名序号两种方式预约报名,极大地避免了人流拥挤、排队等候等现象,减少家长的焦虑情绪。

0M9A1767

0M9A1849

和以往的入学课程不同,今年众意路小学的入学课程更加关注时事热点。以第十一届少数民族运动会为主题,把运动会吉祥物“中中”作为活动的主要元素,以“中中带我游众意”的各项游戏为切入点,将七个校园打卡地串成一条线,让孩子在游戏中体会表达的快乐、动手的快乐、运动的快乐。在游校打卡的过程中,孩子们对学校多了一份了解,更多了一份热爱和憧憬。

昆丽河小学:家乡美 祖国强 伴你欢欢喜喜入学堂


0M9A1862

随后,笔者来到昆丽河小学的报名现场,校门口也是冷冷清清,三三两两的家长带着孩子走进校门。

据介绍,学校今年入学工作要体现“招生即服务,招生即育人”的理念,与往年相比,今年增设增设文明志愿服务岗,精心做好服务,在学校大门口一直到教学楼内,随处可见“小红帽”,为入学报名的家长随时提供入学咨询,在一楼大厅准备的有免费饮用水、复印机和档案袋等,用真诚和贴心为孩子及家长做好入学服务。

微信图片_20190819181134

针对辖区内外来务工人员较多的情况,学校把解决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入学问题作为招生工作的重点工作来做,确保辖区内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都能顺利入学。与此同时关注家长需求,发放入学调查表,家长们将自己对学校、老师以及孩子未来六年的期许认真地填写下来,为后续做好家校沟通打下了基础。

0M9A1909

0M9A1892

同时,学校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为新生报名新增设课程体验活动,以“家乡美 祖国强 争做文明小学生”为主题,通过一系列闯关活动,了解河南省的渊源历史和现代化发展。在体验的同时也能展示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动手能力、肢体协调能力以及行为礼仪习惯等。

据郑东新区教文体局基础教育负责人乔健介绍,为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需求,今年秋季,郑东新区新增6所小学,分别是:郑东新区美秀小学、郑东新区新城小学,、郑东新区云台小学、郑东新区鸿雁小学、郑东新区锦绣小学、郑东新区永丰学校。这些新学校的投入使用,将有效缓解郑东新区白沙和豫兴区域的入学压力,改善该区域学校的办学条件,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郑东新区各小学紧紧围绕“优化入学服务,打造精品教育”这一目标,在招生理念人本化、入学服务精细化、报名方式多样化、入学课程特色化等方面作出了积极的探索和努力。

瑞锦小学:把招生工作设计成入学课程

0M9A1938

0M9A1926

微信图片_20190819181146

经开区瑞锦小学今年将新生报名作为开学第一课进行整体考虑,力求环境育人、全程育人。从学校展板摆放、学校特色课程展示、与家长沟通交流等环节入手,让家长走进瑞锦、感受瑞锦、喜欢瑞锦。

微信图片_20190819181139

在报名现场,笔者看到,学校还将报告厅作为报名休息等待区,开放空调、提供茶水、设置打印复印机、书籍等便民措施,在家长等待的同时,播放学校的视频宣传片,让家长、孩子感受该校“明德如瑞集美成锦”的办学理念。

滨河一小:让孩子体验图书馆一样的学校

微信图片_20190819181153

微信图片_20190819181206

微信图片_20190819181213

今年报名时,经开区滨河一小结合该校“办一所建在图书馆的学校”的书香校园办学理念,让家长和孩子在办理报名手续或等待的过程中,随时随处都能坐下来,随手随心拿起一本书翻读。

0M9A1946

同时,学校还邀请家长带领孩子走进校园各处,感受校园文化魅力,接受书香氛围熏陶,消除孩子对新环境的不适,从心底里爱上学校、喜欢学习。

据经开区教体局副局长戴红燕介绍,针对今年小学入学报名,经开区各报名点专设招生咨询室、开通招生专线电话,派熟悉招生政策的工作人员专门解答家长现场或电话咨询。在报名现场张贴《报名流程示意图》,使家长熟悉报名程序,减少等待、提高报名效率,缓解家长焦虑感。各报名点的报告厅、教室对家长开放,提供空调、饮用水等,确保烈日下不留一名家长,安排熟知政策的工作人员现场讲解报名所需材料、指导家长填写报名表。此外,还专门设立报名“绿色窗口”,老、弱、病、残、孕、军人等特殊人群无需等待、无需排队,在此窗口直接报名。

截止发稿前,笔者在市区一些热点小学校门口看到,各个报名点井然有序,并没有出现排队等现象,只要符合条件,按照要求将证件准备齐全都能顺利的报上名。但是报名过程中也有因为证件不齐全需要补办材料等问题,在报名时卡了“壳”,为此教育部门提醒,家长们不用担心,只要按照要求,补齐相关的证件和证明,学校会让每一个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都能入学。

图/文: 责编:孙宏伟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