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出来的“快乐数学”,郑州市实验幼儿园开展数学课程专题培训

2019年08月23日 17:14 已有201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快乐数学课题组督学张爱英老师开展讲座

快乐数学课题组督学张爱英老师开展讲座

市实验幼儿园的老师们和张老师一起教研数学

市实验幼儿园的老师们和张爱英老师一起教研数学

快乐数学游戏中孩子们一起来做“身份证”

快乐数学游戏中孩子们一起来做“身份证”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提出数学认知的首要目标是初步感知生活中数学的有用和有趣。基于此目标郑州市实验幼儿园引入“快乐数学”课程,以丰富孩子们的数学活动。8月22日,郑州市实验幼儿园组织全体教师开展快乐数学课程专题培训活动,充分利用新学期开学之初的时间加油充电。  

培训活动从观摩课《图形身份证》开始。“小朋友们,大家早上好”伴随着老师热情的问候声,可爱的孩子们都依次来到自己的小椅子旁落座了。王晶晶老师给每位孩子准备了图形挂坠,通过故事引入,充分的激发孩子们的探索兴趣。王老师通过描述、动手操作、详细讲解的方法,以问题为前提的教育方式,充分给予幼儿操作和想象的空间,激发了幼儿的探索与思考。

观摩课后,来自“快乐数学”课题组的督学张爱英老师为全体教师带来了《面向未来的教育》和《玩出来的数学》两场主题讲座。两场讲座从理论和实践两个视角,系统的为老师们呈现了“快乐数学”课程内容产生和发展的整个过程。王晶晶老师以“教,还是不教?”“操作重要吗?”等问题,站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角度阐述课程理念、课程设计的思路以及课程的框架。之后张爱英老师还依托“快乐数学”的课程内容,系统的将大中小各个年龄段对于数学体系中的逻辑、数量和几何与空间三部分内容的要求进行细化的分类。并针对“颜色应该怎样标记?大小应该如何表示?轮廓线用什么颜色更好?排序的表示应该包含哪些因素?”等实际问题展开讨论与分析,同时针对教学活动中老师们存在的困惑进行了准确的指导,帮助老师们解决了很多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老师们在为期一天的培训中收获满满。

本次的培训活动不仅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老师们数学教学的专业素养,还激发了老师们课程研讨的兴趣,为新学期将要开展的教育教活动奠定了基础。

图/文: 实验幼儿园 侯文博 王辛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