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教育遇见美好启迪美好

2019年08月24日 08:32 郑州日报 已有722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郑州日报 郑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从美好教育开始。

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高度重视,中央、省委对发展教育事业作出了一系列安排部署。昨日召开的全市教育大会,旨在动员全市上下,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高质量建设“美好教育”,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切实让孩子全面健康成长,让群众为孩子受教育少揪心、少折腾。

美好教育,要遇见好的政府支持。做好教育工作是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职责。优化教育布局、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加大基础教育投入、完善制度体系等,都是政府必须切实担负起的职责使命。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要求,从规划、建设、经费、师资等各方面加大对教育事业的投入,营造良好的教育环境,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美好教育,要遇见好的学校。学校要把德育摆在首位,坚持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加强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培养学生爱国的情怀、高尚的情操、创新的思维、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审美、劳动的习惯,做合格接班人。

美好教育,要遇见好的老师。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面对新时代的新要求,做老师要严格要求自己,为学生树立良好习惯、高尚品德当好示范;要善于提高自己,掌握前沿知识、强化教育职业能力,引导学生正确处理问题,用最好的老师成就最好的孩子。

美好教育,要遇见好的家庭。家庭是人生第一所学校,要注重家教、家风,尊重孩子成长规律,科学安排家庭教育,家长要言传身教为孩子树榜样,尊重教师对学生的教育、教导。

美好教育,要遇见好的社会环境。全社会要形成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让老师成为人人尊敬的职业,享受应有的社会声望,提升教师的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社会是大课堂,生活是教科书,社会风气对学生的影响潜移默化,要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弘扬正能量,让文明有序、向上向善的社会风气萦绕在学生身旁。

好的政府支持、好的学校和老师、好的家庭和社会环境,合力催生美好教育。有了美好教育,才能启迪美好心灵,培养美好学生、美好人才。

教育不仅是知识的传承,更是习惯的培养和灵魂的启迪。本质上意味着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一个灵魂。

美好教育启迪培养出来的美好学生,应该拥有广阔胸襟、乐观态度、奋斗精神、团结意识、责任观念和吃苦耐劳品质,也必将更好地承担起属于他们的时代使命,更好地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文: 责编:孙宏伟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