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学子感受思考的力量,思维导图专家助力郑州二中学子成长

2019年08月24日 20:11 已有124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

郑州二中为高一新生开展了“高品质学科思维导图的绘制与应用”培训活动

2

培训现场

3

认真绘制

4

积极参与讨论

5

我的作品

6

我们获奖了

8月21日至23日,郑州二中为高一新生开展了“高品质学科思维导图的绘制与应用”培训活动,旨在提高学生创新性思维意识,培养适应新时代的勤思好问的创新型学生。此次培训邀请到了华东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特聘研究员、“教学可视化”教学实验中心主任刘濯源教授及其团队成员。

培训一开始,刘濯源教授及其团队立足高考,利用一道道高考真题打开学生们的思维,让学生们领悟到了如何进行深学习,避免浅学习,如何进行结构化思考以及如何进行追问等。在一系列热身之后,刘濯源教授及其团队便开始向学生们传授画好学科思维导图的“内功”:结构化思考意识、提炼概括与分层分类等。通过小组交流、实践动手与交流探讨,整个会场热闹非凡,学生们踊跃参与,积极表达,不断地汲取学科思维导图的相关知识。

培训中,刘濯源教授金句频出,面对繁多的试题,他提出“文本有隔膜,结构可相似,所以能迁移”。“浅学习浅思考浅生活,是对生命的极大辜负”“知识一定要记住,但不能用死记的方式,而是要用思考的方式”……刘濯源教授这些极具启发性的话语,引得学生们掌声不断。

学生们对刘濯源教授及其团队教师所讲的学科思维导图反响热烈,幽默风趣的课堂氛围也让学生们在培训中积极讨论、踊跃发言,不断碰撞出思维的火花。培训结束后,学生们更是兴奋地与老师们交流自己的所思所想,更好地吸收老师们传授的学科思维导图的学习和绘制方法。

刘锦涛同学说,通过这次培训,他学到了学科思维导图是画对的、画透了才有用,通过学科思维导图,能够提升他对学科的理解与认知,理清学科的重点。张雨涵同学也表示,经过两天对学科思维导图的学习,他学会了如何全面而又条理清晰地罗列知识点,让他原本有些混乱的知识,变得更为清晰与体系化。

培训时间虽短,但在刘濯源院长以及其团队教师的指导下,学生们的回答从一开始的概念模糊、逻辑分散,到培训结束时已能有意识地进行全面、准确而又深刻的分析与思考。在这一过程中,同学们的思维得到了极大的训练,基本掌握了学科思维导图绘制的方法和原则,能够独立绘制简单的学科思维导图,并学会了结构化思考,思维能力得到极大提高。正所谓思维通,则心智通,心智通则百业通。打开心智、打开思维的郑州二中学子们未来可期。

图/文: 郑州2中 孟文军 责编:孙宏伟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