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101中学教师迎来开学第一课,聚焦高考改革

2019年08月27日 17:53 已有303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李国喜校长做专题培训

郑州101中学校长李国喜做高考改革专题培训

2全体教师参加培训

郑州101中学全体教师参加培训

3深耕课堂的四种课型

学行课堂引领下深耕课堂的四种课型

微信图片_20190827131244_副本

听讲老师的笔记和心得

8月25日,郑州101中学校长李国喜向全校教师做了一场关于“发挥高考内容改革导向作用,推进学校育人方式变革”的主题讲座,对教师进行专业引领。

在专题培训中,郑州101中学校长李国喜首先带领大家学习了教育部考试中心副主任于涵撰写的《新时代的高考定位与内容改革实施路径》和考试中心主任姜钢撰写的《发挥高考内容改革导向作用,助力推进教育评价改革》这两篇文章,对高考改革的时代背景、政策导向、实践路径等进行了解读。同时,结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提出了学校结合实际提高教育质量、健全培养体系、创新教学管理等方面的要求和举措。

在讲到2019年高考试题的深刻变化时,李国喜说:“命题“立德树人”导向鲜明,高考评价体系改革的要求落实全面,“立德树人、服务选才、引导教学”的功能发挥充分,既注重对理想信念、道德修养、精神品质的考查和引导,又注重学科能力和学科素养考查。试题的命制,在考查形式上,坚持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和创新性的考查导向,既体现新《考试大纲》的精神,同时又体现稳中求新、稳中求变的命题原则。其中的变化,既是迁移之变,又是提升之变,更是突破之变,反映了命题质量的提高,更是国家通过高考指挥棒引导教育改革,深度推进素质教育的意志呈现。”

本次培训提出该校育人方式变革的五项举措:一是创新德育方式,拓展德育途径,提高德育水平;二是注重体美劳育,落实全面育人,增强综合素质;三是推进课堂改革,转变教学方式,提升学科素养;四是优化制度设计,改进教学常规,实现精细管理;五是开发个性资源,培育学校特色,促进高位发展。

新学期开学前的这次培训让老师们对高考改革导向和趋势有了系统而深刻的认识和理解,校长李国喜从“两个关注”“三个环节”“四种课型”三个方面对“深耕课堂”提出的要求让老师们明确了从课堂改革入手提高教学质量的方向。本次培训揭开了郑州101中学积极顺应高考改革的新篇章,学校将以高考内容改革为导向,探索适合校情的教育教学改革举措,争取在新一轮高考改革中抓住发展机遇,实现发展质量的提高和学校品位的升级。

图/文: 郑州101中学 王占世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