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十四高级中学举行德育工作班主任论坛

2022年09月06日 14:32 已有651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郑州市第十四高级中学举行德育工作班主任论坛

郑州市第十四高级中学举行德育工作班主任论坛

2.副校长陶庆新主持活动

副校长陶庆新主持活动

3.原高三年级孙利娜老师发言

原高三年级孙利娜老师发言

4.原高三年级沈冠楠老师发言

原高三年级沈冠楠老师发言

5.高三年级张现英老师发言

高三年级张现英老师发言

6.高二年级方园老师发言

高二年级方园老师发言

2022年9月5日,郑州市第十四高级中学在学校举行德育工作班主任论坛暨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会。活动旨在进一步加强学校德育工作,提高教师的班级管理水平,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活动由副校长陶庆新主持,原高三年级孙利娜老师和沈冠楠老师、现高三年级张现英老师、现高二年级方园老师四位老师做经验交流。

几位老师各自从教育心理、人文关怀、陪伴成长、爱国情怀培养、励志教育、细化管理、班级活动等多个不同角度,介绍了在班级管理和德育工作方面的成绩和经验,受到与会领导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原高三的孙利娜老师在刚刚结束的高考中成绩突出,她为大家读了一封她在《高考前夕写给全体同学的一封信》,字里行间饱含温情却不乏激昂致辞,回顾了高中岁月,寄语了人生旅程。“谁不爱学生,谁就不能教育好学生”。孙老师平常为人低调,不爱谈笑,可是她在课堂上却时常走到学生座位中间、轻声细语、带着微笑去拉近师生的距离,她那种老师对学生的爱护如同“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刚送走毕业班的沈冠楠老师,虽然年龄不大,言语温和,却也管理成绩突出,她以《做班级管理的引路人、实干家》为题目发言。沈冠楠老师喜欢换位思考,同理心常在,平时对学生既要严格要求,又不显得高高在上。师生谈话间总能感受到“学生假如是我的弟弟或妹妹”“我假如是那个学生”,这种换位思考的尊重与关爱,再加上日常的细节管理、细化落实、细致求真,为大家做出了榜样。 

高三年级张现英老师发言的题目是《以爱为底色,做有温度的教育》,她的班级学情复杂、管理难度较大,她带班心态稳、盯班紧、劲头足,踏实勤奋、张弛有度、慈母严父身份交替呈现。爱生为源,真情为线,和谐为果,张现英老师凭着执着与辛勤换来学生的成长,班级的进步、教师的提升。

来自高二年级的方园老师发言题目是《带着爱与责任静待花开》。方园老师坚持“了解学生、内心有爱、魅力独特、鼓励常在”。她常年带体育艺术班级,但班级量化分却遥遥领先;她有导演天赋,班里同学经常在她的影视作品中光荣的客串演员;她见多识广,她的学识和见闻让她的学生通过看到了无限大的世界。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班主任工作非常考验大家的韧性和信念的工作,教师要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去点燃学生对人生与理想的向往,润物细无声地浸润学生的心田,转化与纠正他们的不成熟的思想和行为。做好德育工作,就要执着于育人,教师要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把对学生的思想引领、行为引领摆在首要位置,心怀“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投身到班级管理工作中。

图/文: 郑州14中 田诺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