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心育建设,郑州市第一〇六高级中学引领教师专业成长

2022年09月16日 18:06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

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研讨会现场

2

副校长胡庆周讲话

3

心理老师刘慧依进行讲解

4

与会老师认真记录

班主任是班级工作的组织者,是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参与者和中坚力量。为了更好地帮助学生健康成长,提升班主任心理健康教育能力,9月15日下午,郑州市第一〇六高级中学召开班主任心理测评暨心理健康教育交流专题研讨会。副校长胡庆周、德育处主任李宪伟、高一高二年级班主任和部分教师参加活动。

本次研讨会由心理老师刘慧依做主题发言。刘慧依首先强调了学生心理健康测评的保密原则,对学生心理健康测评结果总体情况进行分析,从测评的目的、效度及预警关注等方面进行探讨。同时引导班主任老师如何帮助学生运用科学方法进行心理自我调适,对测评报告中预警学生如何适度关注和有效干预。

随后她从多个方面讲解如何识别、分析与处理学生心理健康问题,为教师们提供了鉴别学生心理正常与异常的判断标准。并结合学生“入学适应问题”和“考试失利问题”两个具体案例做了针对性的讲解。通过学习,班主任切身体会到了“倾听”和“共情”的力量,明确学生心理健康指导的有效干预措施和帮扶方式。

交流结束后,参会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大家表示不仅学到了更多的心理学专业知识,而且认识到了自己之前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存在的认识误区,同时对如何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有了新的认识。最后,副校长胡庆周进行总结,他表示心理教育工作在班主任工作中的重要性,并希望班主任能够提高认识,学以致用,将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当做班级建设的重点工作。

一直以来郑州市第一〇六高级中学高度重视学生积极心理品质的培养,教师不仅向学生传授必备的知识技能,更注重对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关注学生心理动向,对学生进行正向心理引导。后续学校也将继续通过举办心育工作研讨会、团体心理辅导、心理健康活动月等活动,帮助学生提高自我关爱意识与心理调节能力,培养乐观向上的阳光心态。

图/文: 郑州106中学 刘慧依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