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 郑师附小的孩子有了专属课程表

2022年09月16日 18:30 已有649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多样课程

学生的专属课表

看看自己的专属课表,找到对应的校本教室

看看自己的专属课表,找到对应的校本教室。

老师在讲授做月饼的技巧

老师在讲授做月饼的技巧

同学们在认真聆听历史小故事

同学们在认真聆听历史小故事

金秋校园,书香怡人,9月16日,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孩子们迫切期待、精彩纷呈的校本课程正式开课啦!学校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的发展理念,落实“双减”政策相关要求,打造具有特色、为孩子们量身定做的校本课程。学生们根据自己爱好和特长,拥有自己的专属课程,这样不仅激发孩子们的学习热情和潜能,而且最大限度地使每个孩子多元化发展。

本学期开设了包含语言与交流、数学与数据、人文与社会、科学与技术、艺术与审美、体育与健康以及劳动与实践七大学习领域51门校本课程。既有特色鲜明的学科类延伸课程,如《全息探索世界》《你好,历史君》《古文古字小课堂》《飞旋乒乓》《魔力数学》等,又有突出传统文化和特长发展的专业类课程,如《我是大厨》《美乐萨克斯》《多样手帐》《创意粘土》《神奇的中医药》等,还有各学科融合的综合类实践课程,如《附小百变农科院》《黄河巡礼》《创客工坊》等,精彩纷呈的课程打开了孩子们新技能学习大门,全方位保障学生的广阔发展空间,使每个孩子都能成为健康、快乐、有特长的附小娃。

《神奇的中医药》课程由学校教师和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医内科学博士导师及其研究生双师授课,专业讲解,专业指导。引导学生掌握基本保健知识,培养他们对中医药的兴趣,从而让他们喜爱中医文化、传承中医。《附小百变农科院》课程由种植经验丰富的专职劳动教师担任,使学生了解二十四节气,学会翻土、建埂、农作物的种植与养护;通过观察、查阅资料,了解农科院小动物的生活习性,体验喂养小动物的快乐。使学生体验劳动的辛苦,感受收获的喜悦,培养爱心与小动物和谐相处,展现附小农科院的魅力。《我是大厨》每节厨艺课都会有一个完整的课程体系设置,课前精心准备原材料,课上老师先进行初步的菜品讲解,包括菜品的历史、特色、营养、烹饪技巧等,然后演示操作,再由学生们分组操作完成制作,最后由老师点评,同学们各自品尝自己的劳动成果。通过制作简单的家常餐,了解不同烹饪方法与食物营养的关系,掌握基本的家庭饮食烹饪技法,具有食品安全意识,增强生活自理能力。通过制作美食和整理厨房,初步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你好,历史君》是一门历史文化类课程,一个个经典故事解读一个历史朝代。课程内容源于生活,探索历史,以学生为本,以学习为本,结合附小“三好·生”的课程理念,选取每个历史时期有影响力的故事进行单元主题式阅读,在阅读过程中培养学生的理性思维、丰盈生命。

各种专属课程的开展极大地拓展了孩子们的视野,延伸了孩子们的兴趣空间,为每一位附小学生提供了展现自我,彰显个性魅力的舞台。同时也满足了孩子们个性化、多样化的发展需求,真正让“双减”政策落地。让每个孩子在附小能够收获快乐,茁壮成长。

图/文: 郑师附小 贺红晓 孟园园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