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课程竞芬芳 郑州市第六初级中学举行“校本课程纲要汇报展示”活动

2022年09月26日 15:06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课程教学处副主任何婵娟主持活动

郑州市第六初级中学课程教学处副主任何婵娟主持活动

主持人何婵娟介绍学校”圣达教育“多元课程雏形

何婵娟介绍学校”圣达教育“多元课程雏形

历史、语文、道德与法治设计组分享

历史、语文、道德与法治设计组分享。

地理、英语设计组《课程规划》分享

地理、英语设计组《校本课程规划》分享。

数学、物理、生物设计小组汇报《校本课程纲要》

数学、物理、生物设计小组汇报《校本课程纲要》。

学校党总支书记王钧总结发言

学校党总支书记王钧总结发言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在这金风送爽的丰收季节里,郑州市第六初级中学在“勤思躬行,寻圣贤之道;厚德润馨,达人生之美”课程理念的引领下,以“学生兴趣+学科实践+学校特色”为依据,开设了涵盖多个门类的30项校本课程。为进一步推进新课程实施,2022年9月23日,郑州市第六初级中学举行了“校本课程纲要汇报展示”活动。各教研组科学规划,积极研讨,奏响了“润馨达课程”建设与实施的序曲!

本次课程纲要研讨与展示活动共有12个学科、24个备课组参与,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准备阶段,2022年8月,各学科备课组基于学校“圣达教育”整体课程规划的制定,深入学习《义务教育课程方案(2022版)》,经过为期一个月的问卷、座谈、调研工作,精心选定校本课程;第二阶段为研讨设计阶段,2022年9月,成立各校本课程开发小组,研讨撰写并汇报展示《校本课程纲要》。

“翰墨书香”“遇见儒圣”“数学史话”“豫见河南 乡土历史”“天下家国”“网络生活”“梦回商都”等各学科设计小组依次展示《校本课程纲要》设计,从课程背景、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程实施、课程评价五个方面进行阐述,充分体现了“从学生兴趣入手,突出学科实践,凸显学校‘圣达教育'特色”的设计宗旨。郑州市第六初级中学党总支书记王钧在活动总结发言中指出:“老师们在设计实施校本课程时,注意做好五个层面的思考:以顶层视角,实现内涵式发展;以主体身份,探寻育人价值;以系统思维,建构课程生态;以落地策略,实施可行性操作;以科学指标,设计校本化评价体系。确保课程由封闭走向开放,由群体化走向个性化,从而实现课程规划的可持续发展。”

《校本课程纲要》是基于课程标准的一份认知地图和课程计划,胸中有纲,方能教学有方。此次活动,不仅帮助各备课组明确了教学目标,理清了课程内容,解决了“学什么”“怎么学”“要达到什么标准”等关键问题,也解决了以往校本课程碎片化、随意性问题,还为不同学科教师搭建了学习、交流的平台,促进学科融合,助推教师专业成长。学校将在新课程实施的新征程中,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继续奔赴“五育并举”“立德树人”的高质量教育之路。

图/文: 郑州市第六初级中学 唐秀玲 葛邵敏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