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教”与“研” 郑州12中教师齐心共论“三新”课堂

2022年09月29日 15:54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图片 10

语文组教师王莹讲授公开课

图片 12

语文组教师谭赟讲授公开课

图片 13

语文教研组组长袁四零汇报单元整体教学推进情况

图片 15

数学教研组组长叶建华汇报结构化教学推进情况

图片 11

开展评课活动

图片 14

校长孟天义带领相关干部参与听评课活动

以研促教、以教促学、教研相长。为进一步推进“三新”背景下课堂教学变革,促进教师课堂教学转型,全面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高学生核心素养,郑州12中自9月5日起开展为期一个学期的公开课教研活动。9月28日下午,数学组公开课教研活动在学校录播教室举行,校长孟天义带领干部全程参与听评课活动。

据介绍,本学期的公开课教研活动主要依靠“学习共同体”平台,以评价任务在教学课堂上的实施为主题,聚焦单元整体教学结构化知识构建,依托教研组“大教研”,以“1+1+1”帮帮团的形式,开展研课、授课、评课、专题讲等教研活动,促进全组教师快速与“三新”课堂接轨。

语文教研组示范打样获听课教师一致好评。在语文组教研活动中,谭赟老师以“瞻前顾后锁定关键,字斟句酌缀成佳居”为题,通过三个环节来展开课堂教学。王莹老师以《走近时代楷模 赓续民族精神》为题,将“伟大的复兴”单元中《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和《在民族复兴的历史丰碑上——2020中国抗疫记》两篇文章进行单元教学。两位老师以创设学习情境入手,连接情境活动,环环相扣,层层递进,达到知识性与人文性的融合,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刘雨、徐俊颖两位老师分别作为王莹、谭赟老师主评人,基于学习目标从情境活动任务、用时、课堂达成手段、学生达成效果、反思建议对授课教师进行全面细致的评课。语文教研组组长袁四零老师以《守正出新 精业笃行》为重点,汇报了语文组在学校“行”文化引领下,脚踏实地教研,“走出去、请进来”学习,实践笃行中收获丰硕。

在数学教研活动中,董兰亭老师讲授了《正弦定理和余弦定理的应用》的课例,邬一帆老师作为主评人就学习目标、课堂达成手段、学生达成效果进行全面细致地评课,教研组组长叶建华老师以《新课程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结构化教学》为题汇报“三新”课堂教研情况。物理组李爽、朱元杰、王超伟及教研组长李新强四位老师同样按照此模式开展公开课教研活动。作为评课教师朱元杰老师表示,以主评人的方式开展评课,一改往常泛泛而谈;自制课堂观察量表,不仅提升评课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同时也可“照镜子,正衣冠”,更加清楚的察觉自身不足,为优化课堂效率明确方向。

近一个月的公开教研活动,学校自上而下高度重视,校长孟天义带领干部全程观摩,站在校长的专业角度对此轮公开课讲标准、提要求。他以“核心素养”“阶梯发展”“课堂七策略”为中心词,提醒教师从关注“知识”到关注“能力”尤其是关注“应用”,最后达成“有意义的学习”和“有价值的课堂”;以“有效与高效”“心态与心境”“有为与可见”为关键点,鼓励教师有一切向好的情怀、关注时代的主动、学科融合的思维和学习可见的能力;以“向好与向上”“质量与幸福”“意识与见识”为切入口,要求教师以任务驱动、合作探究、共享成果等方式,适应新高考、紧跟新时代、关注新变化,有效落实学校提出的“课堂七充满”,落实教研,专注课堂,突出“可见”。

精研致思,独行者速,众行者远。青年教师们纷纷表示,“在变革的浪潮中,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下,会及时更新观念,不断向下扎根与积累,向上生长与追寻,推动着学科专业向青草更深处漫溯。”

图/文: 郑州12中 责编:王向丽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