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课堂诊断交流 助推郑州23中美好教育发展

2019年09月05日 10:13 已有787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检查组听取汇报

检查组听取郑州23中道德课堂建设工作汇报

王海军副校长向检查组汇报学校道德课堂建设情况

副校长王海军向检查组汇报学校道德课堂建设情况

检查组观摩诊断九年级程慧老师的课堂

检查组走进教室,观摩诊断九年级英语课堂

检查组老师与被听课教师交流

检查组成员与被听课教师进行交流

检查组参观创科教室

检查组参观创科教室

检查团参观图书馆并与智能机器人——小阅交流

检查团参观图书馆并与智能机器人——小阅交流

检查组参观“妙手生花”手工社

检查组参观“妙手生花”手工社

检查组查阅道德课堂建设的相关档案材料

检查组成员认真查阅道德课堂建设的档案材料

为加强道德课堂建设,使学科素养理念、美好教育理念在学校课堂落地生根,9月4日,郑州市教育局道德课堂诊断交流检查组一行5人,到郑州23中开展道德课堂检查。道德课堂诊断交流小组先后通过听取汇报、观课诊断、查看资料、参观社团等形式,围绕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学科课程发展、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教学方式变革两个方面进行交流诊断。郑州23中校长薛莹等学校领导陪同检查。

检查组首先听取了郑州23中副校长王海军的汇报。王海军提出,在学校的所有教育教学活动中,课程、课堂是最为关键的因素,是保证教育教学质量的“双子星”。在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课程建设上,郑州23中明确了“丰富、科学、厚重”的课程文化建设目标,并且在落实国家课程,国家课程校本化、生本化探索,校本课程系列化建设等三个方面同步实施,齐头并进。同时,学校对教学方式进行变革,制定了基于核心素养的教学目标,创新课堂形态,探索基于核心素养的评价模式。

随后,检查组成员走进郑州23中课堂,随机听取了该校李峰老师的数学课和程慧老师的英语课。两位教师语言生动、教法新颖,对自学、展示、反馈的学习流程进行精心设计,善于启发学生的思考能力与动手能力,课堂气氛活跃,学生参与度高,还原了课堂的原有生态并各具特色。检查组专家对两位老师的课堂给予高度评价,对她们努力践行学科核心素养下的教学理念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对两位老师提出了中肯的指导意见。

听课结束后,检查组详细查看了郑州23中关于“基于学科核心素养下道德课堂建设”的档案资料,对郑州23中整齐完善的档案材料给予一致好评,对该校制作的学生成长档案、“校园最美风景线”等学生资料提出了特别表扬。

检查组还参观了郑州23中的“墨韵轩”国粹社、“妙手生花”手工社,LOC编程社、美艺社等学生社团。近年来,郑州23中的学生社团向多元化和内涵化发展,通过发挥社团的主体地位繁荣校园文化生活,提升学校的办学品位,形成鲜明的文化办学特色,促进学生在德、智、体、艺等方面和谐发展。

检查组对郑州23中的道德课堂建设工作表示认可,特别是对学校 “重德行美、重言美情、重行美体、重乐美雅、重习美智”五大领域的整合课程及学生的表现性评价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对学校开展的创新学生管理给予高度好评。

郑州23中校长薛莹表示,本次诊断检查活动适逢新学期开学初始,对学校的道德课堂建设具有及时的督导作用。学校将继续紧抓六大核心素养、美好教育,重视教师培养,力求提升全校教师队伍的凝聚力与战斗力,为打造更智慧的生动课堂奠定坚实的基础。

图/文: 郑州23中 文:孙朝歌/图:司方勇 责编:王向丽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