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101中学“学行课堂”接受市教育局道德课堂诊断

2019年09月06日 11:27 已有806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道德课堂检查组听学校工作汇报_副本

道德课堂检查组听学校工作汇报

2郑州101中学校长李国喜汇报学校教育教学工作_副本

郑州101中学校长李国喜汇报学校教育教学工作

3检查组进班听政治课_副本

检查组进班听政治课

4检查组进班听地理课_副本

检查组进班听地理课

5学行课堂环节一:自主先学_副本

学行课堂环节一:自主先学。

6学行课堂环节二:互助探究_副本

学行课堂环节二:互助探究。

7学行课堂环节三:精讲点拨_副本

学行课堂环节三:精讲点拨。

8学行课堂环节四:小结巩固_副本

学行课堂环节四:小结巩固。

9检查组成员查看学行课堂环节五:适时检测_副本

检查组成员查看学行课堂环节五:适时检测。

10郑州101中学副校长刘永谦介绍学校文化育人成果_副本

郑州101中学副校长刘永谦介绍学校文化育人成果

11检查组查看校园育人环境_副本

检查组查看校园育人环境

12检查组和学校进行反馈交流_副本

检查组和学校进行反馈交流

9月4日,郑州市教育局道德课堂诊断交流小组到郑州101中学参加诊断交流。诊断小组听取了学校在道德课堂建设方面的工作汇报,深入课堂现场观摩了“学行课堂”的实施情况,并全面考察了学校的育人环境。

“学行课堂”是郑州101中学近年来在道德课堂建设方面着力打造的高效课堂品牌,该课堂模式的基本理念源于学校的立校精神“学为万人役,行率天下先”。在郑州市教育局道德课堂教学观指导下,学校通过对新课改理论的学习和对课堂教学的探索、实践,深入推动教学改革,在前几年“学案导学、任务驱动”课堂模式的基础上,积极打造“学行课堂”生态,进一步拓展高效课堂的实现形式,在提高了课堂建设水平方面取得了显著效果。

检查组深入课堂完整观摩了“学行课堂”的五个环节:引入新课,自主先学;互助探究,以行促学;精讲点拨,学行合一;小结巩固,以学促行;适时检测,以行验学。在“学行课堂”的实施过程中,学生的学习主体性和积极性得到充分发挥,他们通过互助探究、展示分享等活动,实现了思维碰撞和共同提高。教师作为课堂活动的组织者和学习重难点的点拨者,在引导学生走向深度学习、培养核心素养和学科素养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郑州101中学以“学行课堂”建设为核心,积极推进“学行文化”建设,一方面以《郑州市第101中学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简报》为平台健全教育教学质量检测与评估体系,另一方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德育工作体系,努力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综合性协同育人体系,在教育教学方面实现了树特色、强质量、提品位的发展愿景。此外,学校还加强智慧教室建设和对教师的智慧课堂应用能力培训,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创新方面取得了新进展。

检查组对学校的“学行课堂”建设和构建全面育人的德育体系等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在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课程发展和基于核心素养的教学方式变革方面对学校发展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图/文: 郑州101中学 王占世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