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60中以课堂教学诊断为抓手,促教师教学科研技能提升

2019年09月11日 10:10 已有714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教学校长李红伟主持会议

副校长李红伟主持会议

魏宏聚教授为教师们作报告

魏宏聚教授为教师们作报告

老师们认真聆听及时记录

老师们认真聆听及时记录

六十中校长刘海鹏做总结寄希望

郑州60中校长刘海鹏做总结

为了强化教师专业素质、提高教学科研水平, 9月10日下午,郑州60中特邀河南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魏宏聚,举行题为《课堂教学切片诊断:构想与操作》的课堂教学诊断启动暨培训仪式。郑州60中副校长李红伟主持会议,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

李红伟说,听评课活动是最受中小学教师欢迎的教研活动形式,也是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的主要途径。但是,这种广泛开展的活动一直停留在“课堂观感”的层次上,缺乏专业有效的方法,所以今天特邀魏宏聚教授为老师们培训课堂教学活动的“切片”诊断法。

报告会上,魏宏聚教授从“课堂教学切片诊断方法提出的初衷与内涵”“课堂教学切片诊断的操作与步骤”两大方面进行论述,借助历史课《危局新政》探究课堂教学目标的预设、语文课《生命 生命》探究课堂板书设计、数学课《黄金分割》探究课堂导入来对比传统的经验性评课和基于标准的课堂教学切片诊断式评课,以观看录像和切片诊断横断分析等形式,让参会教师如临其境地熟悉并掌握课堂教学切片诊断的操作方法与步骤。

交流中,魏宏聚教授首先介绍了评课的三种类型:经验性评课、指标性评课和环节性评课,从评课环节提出“教学切片”概念,进而归纳环节性评课为课堂教学切片诊断;接着以翔实的材料,原生态的课例,让老师明白了课堂教学切片诊断的五个步骤:一是综合诊断,找到值得分析的典型片段;二是诊断定性,判断属于何种教学设计;三是诊断标准,归纳好的教学切片;四是诊断分析教学活动,印证丰富诊断标准;五是归纳总结,某一教学设计的操作要求。

会议结束,郑州60中校长刘海鹏表示,这次仅仅是一个启动仪式,郑州六十中还引进了魏宏聚教授的切片诊断培训指导体系,相信随着切片诊断技术深入60中教师的课堂,一定能激发学校教师教学研究的积极性和专业性,促使更多教师由经验型向科研型转变,打造学校高品质的教师团队。

图/文: 郑州60中 孙君洒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