皓月映团圆 中秋与你共此时——郑州市实验幼儿园中秋节中班主题活动

2019年09月12日 17:08 已有1209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老师用谜语导入,带领孩子进入月亮世界

老师用谜语导入,带领孩子进入月亮世界

3.老师和孩子们一起表演唱《月亮婆婆喜欢我》

老师和孩子们一起表演唱《月亮婆婆喜欢我》

4.孩子们沉浸在有优美的旋律中

孩子们沉浸在有优美的旋律中

5.老师给孩子们讲中秋节的由来

老师给孩子们讲中秋节的由来

6.除了香香的月饼和美丽的嫦娥,中秋节还有可爱的小玉兔

除了香香的月饼和美丽的嫦娥,中秋节还有可爱的小玉兔

7.谁知道月饼是什么形状?上面有什么样的花纹呢?

谁知道月饼是什么形状?上面有什么样的花纹呢?

9.认真探索二等分

认真探索二等分

10.孩子们和老师亲密拥抱,感受团圆的美好

孩子们和老师亲密拥抱,感受团圆的美好

  提起中秋节,孩子们首先想到的是香甜的月饼,美丽的嫦娥和可爱的小玉兔。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着团圆饭,欣赏着又大又圆的明月,是孩子觉得最幸福的时刻。如何让这种传统的幸福感得以延续,如何让孩子们的中秋节更有意义呢?一起走进郑州市实验幼儿园看一看。

  9月12日,中班的小朋友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一起学习歌曲《月亮婆婆喜欢我》。孩子们听着歌曲的旋律走进教室,用走和停的动作初步感受歌曲连贯和停顿的节奏特点。聪慧的老师用谜语导入,把孩子们带入到月亮王国,和慈祥的月亮婆婆一起按照歌曲节奏用手指在腿上做走走停停的游戏,很快孩子们就掌握歌词,并随着老师的钢琴一起学唱。优美的旋律仿佛把孩子们带到月亮婆婆身边,孩子们情不自禁地加上了好看的动作,和老师一起边唱边表演。

  除了用歌声感受中秋,动手探索也是孩子喜欢的主题活动。《香香的月饼》受到了孩子的好评,幼儿园为孩子们准备了可爱香甜的月饼,孩子们用分月饼的形式,初步学习二等分,四等分,感知了等分的意义。活动一开始老师带领孩子们回顾了中秋节的习俗,知道月饼是中秋节特有的传统食品。然后通过图片和实物,引导幼儿观察月饼的形状和表面的花纹。“怎样把月饼分成一样的两份呢?”引发了孩子们的思考,小伙伴们凑在一起,拿着小刀比画来比画去,一刀下去,答案就揭晓了。原来把一个完整的月饼从中间平分,切开后变成一样大小的两份就是二等分,再来一刀就是四等分,形状也发生了变化。复杂的概念,通过动手探索一下子解决了。孩子们不仅学到了知识,还和小伙伴们分享了月饼,尝到了中秋节的甜蜜。

  据了解,《月亮婆婆喜欢我》、《香香的月饼》是市实验幼儿园中班《快乐节日》主题活动之一。其内容和选材贴近孩子的生活,用中秋节激发了孩子的学习兴趣,多角度活动的开展让孩子对中秋节有了更深刻的印象。

  郑州市实验幼儿园的互动式课程挖掘了中国传统文化和郑州本土特色资源,以生活的逻辑加以组织,充分尊重了孩子的发展需要和生活经验,用全体教师的智慧凝练成具有地方特色的互动课程。相信通过课程的实施,会让孩子们更多地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由此更加热爱自己家乡,热爱祖国。

图/文: 实验幼儿园 于晓阳 路冰子 责编:王向丽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