弦歌七十载,芬芳新时代——郑州一中迎来建校70周年

2019年09月21日 21:13 新闻中心 已有10724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0M9A3906

9月21日,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新时代推进中学育人方式改革研讨会”暨郑州市第一中学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召开。

0M9A3859

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0M9A3897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0M9A3856

岁月如歌,盛世有约。9月21日,郑州一中召开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新时代推进中学育人方式改革研讨会”暨郑州市第一中学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

0M9A3837

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郑州市副市长孙晓红,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代蕊华、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副主任刘莉莉,郑州市教育局领导王中立、张大龙,开封市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娄和彦,清华大学招办副主任丁力,校友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张统一,黄河科技学院董事长胡大白等出席开幕式。

0M9A3877

郑州一中校长韩松致辞

郑州一中校长韩松在致辞时说,1949年,郑州一中新生,与伟大的共和国同呼吸、共命运,踏上了新的征程。70年来,四易校址,三更其名,一代代郑州一中人弦歌不辍、锐意创新,一直行走在优化育人方式的道路上。引导学生全面发展、强化学生个性特长、塑造学生优秀品格,已成为郑州一中一以贯之的教育文化。一代又一代学子,青春在这里盛开,生命在这里升华。

韩松表示,希望通过此次会议,能进一步加强与高等院校沟通合作,创新高中高校协同育人机制;进一步加强与兄弟学校的交流研讨,共建共享更加丰富多样的优质教育资源。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落实全国、省、市教育大会精神,潜心立德树人,追求卓越品质,不负时代、不辱使命,全力打造五育并举、绿色发展的基础教育新样态。

郑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中立讲话。

郑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中立讲话。

郑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中立在讲话时说,70年来,郑州一中星光璀璨,培养了众多优秀的学生,他们都在各个行业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很多都成为行业的领军人物和佼佼者,在此,希望广大校友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母校和郑州教育,关心支持郑州的发展。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希望郑州一中,传承和发扬优良传统,自觉担负时代重任,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不断提升和彰显学校的办学特色,在推进素质教育、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上迈出新步伐,为郑州高质量建设“美好教育”提供“美好学校”之“一中模式”。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晓红讲话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晓红讲话

郑州市副市长孙晓红在致辞时说,郑州一中始终坚持“勤严实真”的校训精神,端正办学行为,规范办学理念,形成了“精雕细刻,养之有素”的校风,为祖国培养和输送的大批人才成长为社会栋梁和社会主义事业的优秀建设者。

孙晓红说,在发展过程中,我们迫切需要进一步增进区域间、校际间的教育交流与合作,学习借鉴先进理念,共同在思想碰撞中成长,在学习探讨中进步。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广聚专家智慧,共享各地各校经验,促进我市教育事业健康有序高质量发展。

河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毛杰讲话。

河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毛杰讲话。

河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毛杰在讲话时说,召开新时代推进中学育人方式改革研讨会,解读政策,介绍经验,宣传教育观念,是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具体行动,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举措,也是对河南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肯定与激励。希望郑州一中珍惜机会、抓住机遇,深入交流学习,大力推进学校育人方式改革发展,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要做好经验汇总,形成能够在全省基础教育领域广泛推行的优质成果。

毛杰说,郑州一中作为全省基础教育的优秀代表,从明朝崇祯年间的天中书院走来,从清朝乾隆年间的东里书院走来,从民国时期的明新中学走来,几经沧桑,依然辉煌。在这片沃土上,历届教师,立足讲台,甘为人梯;数届学子,青蓝相接,弦歌不断。七十年,郑州一中薪火相传,步履铿锵;励精图志,慨当以慷;滋兰树慧,桃李芬芳。值此郑州一中成立70周年之际,衷心祝愿郑州一中勿忘初心,接续奋斗,再谱华章。

清华大学授牌

清华大学招办副主任丁力向郑州一中授优质生源基地匾牌

郑州市第一中学校友张统一院士授牌

校友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张统一向郑州一中授院士班牌

开幕式上,清华大学招办副主任丁力向郑州一中授优质生源基地匾牌;校友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张统一向郑州一中授院士班牌。

上海中学校长冯志刚分享教育经验

上海中学校长冯志刚分享教育经验

东北育才学校校长高琛分享教育经验

东北育才学校校长高琛分享教育经验

江苏省常州市高级中学校长史品甫分享教育经验

江苏省常州市高级中学校长史品南分享教育经验

专家点评

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副主任刘莉莉点评

余姚中学校长王胜战分享教育经验

余姚中学校长王胜战分享教育经验

郑州市第一中学校长韩松分享教育经验

郑州市第一中学校长韩松分享教育经验

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代蕊华点评jpg

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代蕊华点评

开幕式后,300余名全国知名专家学者、中学校长,齐聚一堂,召开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举办的全国知名校长——新时代推进中学育人方式改革的高端研讨交流,解读政策,介绍经验,宣传教育观念。

0M9A4004

0M9A4016

寻找当年的美好记忆

0M9A4017

0M9A4019

老校友共襄盛会

来参加活动的老校友

来参加活动的老校友

校友参观一中史料馆1

校友参观一中史料馆

0M9A4032

郑州一中知名校友座谈会

0M9A4035

郑州市副市长孙晓红等参加座谈会

0M9A4093

知名校友难掩激动之情,回首青春岁月。

0M9A4154

合影留念

此外,学校还安排有书院文脉的校史展览,有守望杏坛的风采展示,有弦歌不辍的励志讲座和校友座谈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图/文: 责编:孙宏伟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