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商贸管理学校特别邀请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华平教授为青年教师进行专题讲座

2022年10月11日 11:03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华平教授讲座中

华平教授讲座中

青年教师专心听讲

青年教师专心听讲

       教书育人和教育科研是教师发展的“一体两翼”,也是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为了培养青年教师的科研意识,提升教育科研能力,10月10日下午,郑州市商贸管理学校特别邀请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国家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获得者华平教授为全校青年教师进行教育科研专题讲座。

      华平教授以《我与职业教育科教科研》为题,分享了自己30多年教育教学和教科研工作的经验,针对青年教师在开展教科研过程中,科研项目的选题文献综述的撰写等现实问题,她以自己开展教育科研的典型案例,进行现身说法,结合教育科研过程中容易出现的文献检索、引用不当、内容堆砌、写成资料总结、文献陈旧等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解决策略,告诫年轻教师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积累、模仿和创新是开展教育科研工作的一个基本过程。

       职业教育的实践改革项目更注重实践与应用,教育文件是导向,文献综述的意义在于学知识、知进程、选方向,写文件综述的原则,要做到新颖、范围适当、把握脉络、了解前沿。教育科研的创新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有我特。在开展科研过程中要具有团队意识和大局意识,在团队成员之间要具有互补和增宜。

      形象生动的语言,深入浅出的讲解,不知不觉中两个小时悄然度过。聆听讲座的青年教师感到:华教授极具专业性的引领和指导,解决了自己进行教育科研的难点、痛点和堵点,这种“保姆式”的指导为今后开展教科研指明了方向和策略,减少走弯路,增加有效性,增添了进行教育科研的信心和勇气。

     据悉, 郑州市商贸管理学校高度重视青年教师的综合能力培养,实施青年教师成长的“青蓝工程”,不仅对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班级管理、师德师风方面进行有计划、有步骤的指导,还非常关注他们教科研能力的提高,期望通过教科研建设来加快优秀教师队伍的培育,为提升学校办学质量、办学水平和办学品位提供有力保证。

图/文: 郑州市商贸管理学校 教科室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