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宫课堂”助飞梦想 郑州34中学子应邀地面课堂听讲

2022年10月14日 17:33 已有854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 课前准备

课前准备

2 “梦幻星宇宙”助展

“梦幻星宇宙”助展

3 留下珍贵的纪念

留下珍贵的纪念

4 合影留念

合影留念

天宫课堂精彩开讲,浩瀚星空放飞梦想!10月12日下午3点45分,天宫课堂正式开讲,郑州34中的16名学子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早早地来到河南省科技馆,观看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航天员陈东、刘洋和蔡旭哲太空授课。此次活动,在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设地面主课堂,在山东菏泽、河南郑州、云南大理分设3个地面分课堂,省内14所中小学校的100余名师生代表,与3位航天员开展了天地对比实验。  

在50分钟的授课中,神舟十四号飞行乘组航天员蔡旭哲担任摄影师,陈冬和刘洋首先为同学们介绍并展示了他们在空间站问天实验舱工作和生活的场景,接着两位航天员分别为同学们演示了微重力环境下毛细效应实验、水球变“懒”实验、太空趣味饮水、会掉头的扳手等神奇现象,并生动讲解了实验背后的科学原理。此外,还重点介绍了在中国空间站开展的植物生长研究项目——水稻和拟南芥的种植研究情况,陈东为同学们展示了手套箱剪株操作。在授课期间航天员通过视频通话与学生们进行了实时互动交流,解答学生们心中的疑惑。  

此次天宫课堂郑州分课堂活动由省科技协会和省教育厅以及省科技馆联合在全省选拔出14所学校的10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郑州34中的16名学生有幸作为学生代表现场听讲。前期,省科技馆面向全省中小学生开展了征集天宫空间站相关互动问题、绘画和手工作品活动,郑州34中有五幅优秀学生绘画作品在活动现场展出。这次天宫课堂的学习给34中学子提供了和国家宇航员深度交流的机会,近距离感受我国航空航天科技的强大,从天地差异中感知宇宙的奥秘、体验探索的乐趣。34中学生在回校的路上一个个激动地和张哲斐老师交流着自己的学习收获和疑惑,“在微重力环境下T字扳手在空中旋转后扳手居然会自己翻身;在水球内加入钢球后以同样的力度冲击水球,水球的振动幅度变小了,这是怎么回事?太帅了,刘洋老师能用2米长的吸管喝饮料!”这次的学习经历将在他们的人生当中留下深刻的印象,成为他们学习路上的强劲动力,促进他们形成勤学好问、钻研探究的好习惯。

郑州34中遵循“锦绣教育、会集众彩、以成锦绣、以锦化人、以绣育人”教育哲学,坚持“让每一个生命都灿烂”办学理念,多元智能、全面发展。坚持科技创新是郑州34中一直以来的办学特色,通过丰富多彩的课程,探索不同领域的精彩,领略多姿多彩的文化。学校积极开展创新类社团,并且每年组织师生参加科技创新类活动,以此搭建多种平台提升师生的科学探究能力。

星辰大海,筑梦未来!郑州34中学子通过参加这次天宫课堂的现场学习,在他们的心中播下航天梦的种子,激发他们为努力实现科学梦而发奋学习,报效祖国。

图/文: 郑州34中 李梅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