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精于勤,行成于思 郑州12中英语教研组开出一路繁花

2022年10月25日 10:21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郑州12中英语教研组荣获“郑州市优秀教研组”

郑州12中英语教研组荣获“郑州市优秀教研组”

2.开展课题研究

开展课题研究

3.新学期安排布置教研组工作计划

新学期安排布置教研组工作计划

4.组内充分磨课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暂稳讲台

组内充分磨课促进青年教师快速站稳讲台

5.积极参加协作区公开课

积极参加协作区公开课

6.积极为学生搭建舞台

积极为学生搭建舞台

7.开展英语书法比赛

开展英语书法比赛

课题成果

课题成果

优质课证书

优质课证书

近日获悉,郑州市第十二中学英语教研组充分发挥教研组“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重要作用,以“关注课堂,提高课效”为中心,开展高效课堂的探索研究,取得丰硕成果,被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评为“郑州市优秀教研组”。

据介绍,郑州市第十二中学英语教研组,秉持着“博闻尚礼 成德达才”的办学理念,以“行”文化为驱动,着力打造“四真”英语学科品牌,从科研、教研、课堂改革、学科实践活动这四方面持续探索学教变革、学力提升、素养培育,形成了显著的教研特色。

科研引领做“真学问”

教师想要做到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必须有扎实的知识功底,而科学研究就是必由之路。英语教研组长期以来以省市课题作为依托,聚焦教师的关注点,凝聚与发挥组内教师的聪明才智,开展一系列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专题研究活动,引导组内老师习得真学问。

自学校倡导“以研促教”以来,英语组教师从未停止探索,多项课题及科研成果获奖。2022年9月以王晓霞老师为负责人的“主题语境下的英语单元教学实践研究”和以赵卫科老师为负责人的“提高我校学生英语写作水平的实践研究”两项课题均获郑州市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一等奖,以林佳纯和刘燕菲两位老师为第一作者的两份单元整体教学作业设计也分获郑州一、二等奖。其中“主题语境下的英语单元教学实践研究”在获得一等奖的基础上,经过层层遴选已确定入编郑州市《美好教育发展研究》一书。

多层驱动搞“真教研”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为了让有限的教研时间落到实处,英语组教师在“市教研室、协作区、学校、教研组、备课组”多层任务驱动下脚踏实地搞“真教研”。首先,学期伊始,教研组长和各备课组长首先要制定出详细的教研计划并认真向全组教师做出汇报。其次,实行“台账”制度,每周一的大教研、各个备课组和课题组的小教研都要有固定的主持人、中心发言人和记录人,建立教研档案实现教研的“可见性”。

此外,英语组除了完成学校安排的“规定动作”外,还结合实际创新开展“自选动作”,即:与时俱进小组学习“三新”培训内容;小组交流分享学习感受;专题研讨教学难点教研相长。

文化引领行“真课改”

“育人的第一阵地在课堂”。在学校“行文化”引领下,英语组教师以课堂“七充满”为着力点,紧紧围绕“让课堂充满问题”开展课堂教学改革,充分发挥教研组和备课组的团队功能,互补互促,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一方面,以问促思创设思考之本,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方式启发学生开阔思路,多思善想,质疑问难。另一方面,以思导学筑牢学习之根,让学生在思考中成长、在思考中进步、在思考中有所得,从而碰撞出更多思维火花,调动学生的原动力,以思考促成功,以成功带动更大的成功,让学生把学习当成一种享受。

一份努力,一分收获,仅2021-2022学年度,英语组教师在达标课、基础教育精品课和信息融合课比赛中荣获一等奖的7人,二等奖4人,其中林佳纯老师讲授的《LANGUAGES AROUND THE WORLD》课例入围全国比赛,姚静宜老师讲授的《Subjunctive Mood in Poems》精品课入选“学习强国”精品慕课。

学科活动搭“真舞台”

“教育的目的是习得一种思维方式,学科实践活动是有效的载体,它能弥补学科不足,解决虚化、弱化的问题,开展学科实践活动也是课程标准的要求,是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重要渠道。”英语组通过学科实践活动塑造学生完美的人格,以遇见的方式去畅想,把1%的希望变成100%的成长。近几年来,英语教研组积极为学生搭建学科实践活动平台,提升学生的英语学科核心素养。以备科组牵头连续举办五届演讲比赛、五届英文书写和朗诵比赛,三届单词背诵大赛和两届校园卡拉OK英文歌唱大赛。此外,英语组教师主办的演讲社团,话剧社团,整本书阅读社团也深受十二中学生的喜爱。

据了解,英语教研组长期以来,注重团队建设,一直实行“一人开课、全组参与磨课”模式,骨干教师主动听课磨课,为青年教师的发展保驾护航。年轻教师主动承担说课、试课、上课等挑战性任务,其他老师参与磨课、改课等教研全过程。在全组的共同努力下,英语组逐渐成长为一支师德高尚、素质精良、结构合理、富有创新能力和协作精神的教师团队,并在全校起到了示范作用。

百舸争流勇立潮头,峥嵘岁月挥斥方遒。此次英语组获评“优秀教研组”既是对学校教研组建设工作的充分肯定,更是对团队未来发展与建设的激励与期许。相信英语教研组必将在教学改革的浪潮中,向阳而立,灼灼其华!

图/文: 郑州12中 王晓霞、魏景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