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育人 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举行第六届班主任论坛

2022年10月25日 21:14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党总支副书记、副校长王慧主持此次班主任论坛活动

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党总支副书记、副校长王慧主持此次班主任论坛活动。

2省内外三百余位老师齐聚云端

省内外三百余位老师齐聚云端

3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张聪老师进行主题分享

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张聪进行主题分享。

4云南芒市风平镇中心校分会场全体班主任老师聆听讲座

云南芒市风平镇中心校分会场全体班主任老师聆听讲座

5

6老师们认真听讲座

老师们认真听讲座

8与会老师们专心聆听讲座、认真做好笔记

与会老师们专心聆听讲座、认真做好笔记。

10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寇爽做活动总结

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寇爽做活动总结。

11

交流区老师的留言

10月24日下午,教育部领航工程寇爽名校长工作室举行线上班主任工作论坛——“新时代小学班主任素养提升漫谈”。此次活动,由教育部领航工程寇爽名校长工作室和河南省郭雯雯名班主任工作室主办,特邀东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张聪主讲,教育部领航工程寇爽名校长工作室成员校、河南省郭雯雯名班主任工作室成员校、兰考张银花名校长工作室、云南芒市风平镇中心校、以及郑师附小全体班主任老师等300多人共同参与。

在此次班主任论坛活动中,张聪教授从人民教育家陶行知谈起,系统全面地讲述了新时代班主任素养提升的重要意义。他从时代际遇——小学班主任专业成长的宏观审视;认同危机——小学班主任专业成长的现实遭遇;核心素养——小学班主任专业成长的关键能力三个维度进行分享。他强调,作为新时代的小学班主任,应具有科学的研究素养,着力提升自身的研究素养,能够促进自身专业发展、提升班级管理水平。

在讲座中,张聪教授建议班主任要结合新时代学生获取知识方式的改变,反观自己的工作方式,适时调整,不断探索教育教学新路径。在班主任专业成长的现实遭遇板块,张聪教授通过典型案例和苏霍姆林斯基的两朵玫瑰花的故事,鼓励广大教师要积极转变教育态度,把自己的教育行为转化为教育艺术。在小学班主任专业成长的关键能力板块,张聪教授结合清华大学附小窦桂梅校长、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寇爽校长和长春市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等身边的典型案例,向大家阐明了作为小学班主任应具备深厚的家国情怀、科学的教育理念、卓越的学习能力、共同体的积极建构和自我超越的价值追求五个方面的核心素养。作为新时代的班主任要积极推进自身的深度反思,有自己的教育理念和教育主张,做一个有教育情怀的班主任。

整个讲座持续近两个小时,与会人员沉浸在张聪教授的精彩分享中。虽说是在线上云端,大家学习的热情丝毫未减。老师们认真聆听、做好笔记、用心思考、积极互动。

在本次论坛的交流讨论环节中,来自云南芒市风平镇中心校的李才能校长首先对张聪教授的精彩讲座及寇爽校长团队一直以来对祖国西南边陲教育的帮扶表示感谢。与此同时,李才能表示,作为一名校长要承担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对于张聪教授讲座中提到的家国情怀和认清班主任专业发展方向的观点印象深刻,深表赞同。随后,云南芒市风平镇中心校龚荣波老师、郑州市管城区张华楼小学郭呈玲老师、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秦东利老师分别从班级“头疼生”的管理、农村家庭教育的困境、如何培养学困生等方面提出了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张聪教授现场指导,结合新时期教育理念和实践案例,给老师们逐一答疑解惑。

最后,教育部领航工程寇爽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寇爽做活动总结。她表示,大家是一个学习共同体和发展共同体,同样的教育情怀和教育追求让大家相聚一起,一起潜心学习和研究班主任工作。作为教育部领航工程寇爽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她表示将不遗余力为大家积极搭建平台,增进分享和交流,为切实提升班主任核心素养而不懈努力。

教育部领航寇爽名校长工作室自成立起来,走南闯北,勇挑重担,始终走在基础教育的前沿。向省内外各个工作室成员校传递教育温度,讲好教育故事,为基础教育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此次班主任论坛活动为提升成员校班主任素养提供了理论支撑和方法引领,未来,这样的活动还将继续。教育的路上,我们始终携手前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图/文: 郑师附小 郭雯雯 赵正伟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