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不焦虑 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立己·月论坛线上开讲

2022年11月01日 16:18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和二附小的全体老师们相聚在云端

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和郑州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的全体老师们相聚在云端

2陈瑞君教授主题讲座《让我如何不焦虑》

陈瑞君教授主题讲座《让我如何不焦虑》

3学会撰写情绪简历

学会撰写情绪简历

6郑州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教师王少阁与专家互动

郑州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教师王少阁与专家互动

7

8两所学校居家隔离老师认真聆听讲座

两所学校居家隔离老师认真聆听讲座

10附小“雨点姐姐”心理团队认真聆听讲座、撰写笔记

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雨点姐姐”心理团队认真聆听讲座、撰写笔记。

11

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实习老师们认真聆听讲座、撰写笔记。

13郑州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老师们认真聆听专家讲座

郑州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老师们认真聆听专家讲座

14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党总支副书记、副校长王慧总结发言

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党总支副书记、副校长王慧做总结发言。

健康的心理是孕育良好素质的保障,作为教师我们不仅要时刻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更要使自己拥有健康的心理。10月26日下午,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和郑州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的全体老师们相聚在云端,举行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第30期立己·月论坛——《让我如何不焦虑》。

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郑州师范学院副教授、西南大学应用心理学博士、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后、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陈瑞君为我们做专题讲座《让我如何不焦虑》。陈瑞君讲述了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识,利用科学的方法,去排解、释放教师们的心理压力,及时调节情绪,保持轻松愉悦的心态。

陈瑞君介绍了什么是焦虑,焦虑的来源,人们面对焦虑时通常的表现,告诉我们应该如何正确看待焦虑。接着,重点介绍应对焦虑的思维策略和生活策略,找到焦虑背后的那个真实“想法”,通过反思我们的观念和想法,来调节我们的焦虑情绪。教师们可以试着去找焦虑的源头,撰写情绪简历,或采用演员和导演的心态告诉自己一切总会过去。教师们要理清焦虑背后自己的认知和想法是否有问题,能否改变自己对焦虑的看法,从而缓解焦虑造成的困扰。最后,告诉老师们在面对焦虑时,可以通过降低环境刺激,建立秩序感,提高我们对焦虑的免疫力。

心理讲座过程中,老师们参与积极性高,互动环节气氛活跃。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教师郭亚丽向专家请教了网课期间如何缓解家长辅导孩子的焦虑情绪。陈瑞君建议家长要给孩子自我成长管理的空间,放大孩子的优点、适当减少对孩子的过度关注,使孩子有成长的能力和往前走的动力。郑州师范学院第二附属小学教师王少阁向专家请教了在学生出现负面情绪时怎样帮助他们调整情绪。陈瑞君建议大家接纳学生的负面情绪,帮助他们找到负面情绪的原因,为学生设计各种活动转换能量释放他们的负面情绪。陈瑞君针对大家所提出的问题耐心细致地解答,提供了很多合理建议,解决了大家的心理困惑,打开了老师们的工作思路,讨论气氛融洽而热烈,取得了很好的活动效果。

最后,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党总支副书记、副校长王慧感谢陈瑞君送上了一场及时的心灵甘霖,为老师们做专业的心理疏导。据悉,立己·月论坛是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强师工作的一个品牌项目,在开展的三十多期论坛里涉及了教师专业成长规划、课程建设、走进教育家、教育研究发表等领域,内容之丰富,效果之显著,为广大教师提供了强有力的专业成长供给。

本次立己·月论坛具有很强的指导性与可操作性,让老师们在疫情和忙碌的网课工作中得到了放松和情绪上的释放,使老师们了解焦虑、学会调整焦虑情绪,提高自身的心理健康水平,用稳定的情绪和更加积极的心态去感染和熏陶每位学生,为美好教育贡献附小力量。

图/文: 郑师附小 王燕玲 孟园园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