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二中“妈妈学堂”开课啦, 父母与孩子一同成长

2019年10月08日 17:28 已有1026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妈妈学堂现场

妈妈学堂现场

毛一茗妈妈讲述父母言传身教的巨大力量

毛一茗妈妈讲述父母言传身教的巨大力量

毛一茗妈妈讲述父亲患病期间的故事

毛一茗妈妈讲述父亲患病期间的事情

认真记录

认真记录

在场家长被毛一茗妈妈的故事深深感动

在场家长被毛一茗妈妈的故事深深感动

郑州二中副校长谢悦解密亲子沟通密码

郑州二中副校长谢悦解密亲子沟通密码

郑州二中副校长谢悦

真诚交流

为促进家校共同合作,使家长了解更多的家庭教育方法,10月7日下午,郑州二中高中部第九期妈妈学堂举行。

毛一茗妈妈讲述育子故事,温情满满感人情深

郑州二中高中部家委会主任、高一年级毛一茗同学的妈妈路雨虹女士首先为家长讲述。路女士不仅是二七区房管局总工程师、一级建造师、高级验房师,而且被评选为“二七区十大杰出女性”“二七区十大杰出青年”,同时还是巾帼建功奖章等荣誉的获得者。

路女士讲述了她的父亲因罹患重病昏迷在床成为植物人的一年多时间里,她与儿子相依相扶的感人故事,其中满是亲情、离别、幸福、执着、责任和感恩。当听到她讲述重病父亲因气管内浓痰抽不出来,医院要求放弃治疗,而她推开所有人,一口一口地将浓痰吸了出来只为挽救自己的父亲时,在场的很多人都泪洒现场。路女士的孝心、责任、坚强深深地影响了儿子毛一茗,毛一茗每天放学后都会跑到医院陪着妈妈,一起照顾姥爷,喂饭、擦洗身体、呼唤姥爷醒来。路女士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了儿子的思想和行动,用坚强的意志和勇敢把儿子培养成了一位阳光、自信、富有爱心和责任感的孩子。

路女士的故事让家长们感受到了父母言传身教的巨大力量。父母的言行就是无声的老师,强有力地发挥着潜移默化的作用。要想让孩子优秀,首先家长要自己变得优秀。讲座最后,谈及子女的教育之道,路女士说道:“每个孩子都是种子,你想让他如何灿烂绽放,取决于父母,你给他浇了多少水,施了多少肥,让他见了多少阳光,有没有陪他沐浴风雨……”

副校长谢悦解密青春期养育的亲子沟通密码

为了让广大家长学会更好地与青春期的孩子有效沟通,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指导师、郑州二中副校长谢悦围绕家长们最关心的“时间管理、情绪管理、有效沟通”等方面问题展开了讲授。

谢悦表示,每个孩子都是一个有思想、看法、需求、情感的独立的“人”,尊重孩子,不仅要尊重孩子的个性差异,还要尊重孩子的兴趣爱好。作为家长要了解孩子的方方面面,了解他的学习方式、思考方式、行为习惯、擅长领域。家长要正视孩子,理解孩子,肯定他的努力,赞赏他的成就,并给予孩子自主选择的权利。用真诚的目光、表情和语气与孩子沟通,多用具体的表扬来肯定孩子的进步,家长的鼓励不仅让孩子感到快乐,还会成为他们愿意努力的一种推动力。除此以外,父母在平时的生活中,应该特别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用自身良好的行为去引导孩子,把正能量传输给孩子,与孩子共同进步。

郑州二中“妈妈学堂”是郑州二中家校共育方面的一项重要举措。“妈妈学堂”广聚校内外有教育想法和才能的老师或家长,通过讲座的方式将自己的“育儿心经”传递给家长,力求将好的教育方法和心得体会辐射到更多的家庭之中,共同托举孩子的美好未来。

图/文: 郑州2中 张蒙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