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浓祖孙情,尊老过重阳 ——市实验幼儿园举办“重阳节”孝老爱亲主题活动

2019年10月08日 17:26 已有1015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孩子们在家为爷爷洗脚

孩子们在家为爷爷洗脚

2孩子们在家和爸爸妈妈一起欢度重阳节为老人捶背

孩子们在家和爸爸妈妈一起欢度重阳节,为老人捶背。

3孩子们向自己的长辈送上自己的“爱心礼物”

孩子们向自己的长辈送上“爱心礼物”

4孩子为自己的亲人送上甜甜一吻表达自己对他们的爱

孩子为自己的亲人送上甜甜一吻表达对他们的爱

金秋时节,孩子们在家欢度国庆假期的同时,也迎来了一个重要的中华传统节日——以“敬老爱老”为主题的重阳节。重阳节是每年的九月初九,也是中国传统文化中重要的节日,重阳节源自天象崇拜,由上古时代季秋丰收祭祀演变而来,“九九”两阳数相重,故曰:重阳。古人认为九九重阳是吉祥的日子,在民间有登高祈福,秋游赏菊,佩戴茱萸,饮宴祈寿等习俗,传承至今,又于重阳之日感恩敬老,成为优良传统的传承之日。

为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培养孩子们“尊老、爱老、敬老”的美好品质,营造“敬老、尊贤、守礼”的浓厚氛围,让孩子们拥有一颗感恩之心,郑州市实验幼儿园结合实际,于10月7日倡导孩子们在家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重阳节主题活动。

在国庆假期之前,老师们已经组织孩子们开展了重阳节主题活动。小班的孩子观看了“重阳节”的文化视频,以符合孩子们年龄特点、能够便于他们接受了解的知识特点与有趣丰富的观影形式,再结合老师的讲解,了解重阳节的来历,学习了重阳节的儿歌,使小班的孩子们对于这个属于“爷爷奶奶”的节日有了期待与了解。中班的孩子则通过了解重阳登高、煮茶、饮菊花酒等各种文化风俗,以具体可感的方式,以及在诵读古诗《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的文化经典传承中,对重阳节有了更深的认识。大班的孩子们则通过灵巧的双手,在美工区自选材料精心制作了一份甜甜的“重阳糕”预备回家送给爷爷奶奶。全幼儿园的孩子们,都以深深地情意在准备着要给自己亲爱的爷爷奶奶们送去美好的祝福。

除此之外,市实验幼儿园在国庆假期前就面向全体家长发出了《郑州市实验幼儿园重阳节倡议书》,倡议家长们在重阳节这一天,引导孩子们为爷爷奶奶献爱心,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以实际行动体现尊老爱老、孝老爱亲,共同过好一个有意义的重阳节!

当时间来到重阳节这一天,各班老师就收到孩子们发来的照片,孩子们纷纷向老师展示自己和爷爷奶奶欢庆节日的照片。在多彩的节日画面中,他们给爷爷奶奶端茶捶背,给奶奶一个甜甜的吻,给姥姥姥爷精心准备礼物,帮姥姥姥爷拔地里的红薯……那一声声“祝爷爷奶奶身体健康,希望外公外婆长寿幸福”让家里的每一位老人感受到了孩子浓浓的爱意。温暖的重阳节活动,使孩子们了解到关于重阳节的知识,加深了亲子感情,更为孩子们从小形成良好的行为和品德修养奠定了基础。

通过重阳节的主题活动,家长们纷纷表示:“爱不应该是单向的,应该让孩子感受到互相关爱,为亲人付出的快乐,同时也能够让爷爷奶奶们感受到孩子成长的幸福,传承中华民族的尊老爱幼、孝老爱亲的美德。”

图/文: 实验幼儿园 陈晓东 李育林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