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教育难题,科工学校班主任有妙招

2019年10月11日 16:16 已有755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郑州市科技工业学校举行班主任素质能力展示——模拟教育情景答辩活动

郑州市科技工业学校举行班主任素质能力展示——模拟教育情景答辩活动。

贾燕玲老师进行问题阐述并答辩

贾燕玲老师进行问题阐述并答辩

韩小娟老师

韩小娟老师

张未娜老师

张未娜老师

评委认真打分

评委认真打分

德育名师李迪作点评

德育名师李迪作点评

副校长闫英杰作总结

副校长闫英杰作总结

为激发班主任的工作热情,提升班主任教育管理艺术,促进其专业成长与发展,10月10日,郑州市科技工业学校举行班主任素质能力展示——模拟教育情景答辩活动。郑州市科技工业学校副校长闫英杰,校政教处主任王培琦等领导参加活动。

教育情景答辩是对班主任工作的专业思想、智慧、技能的综合性考查,内容涵盖学生学习、思想情感、同学关系、师生关系、家校沟通等师生生活的方方面面,聚焦班主任工作中遇到的难题。

经过前期校内动员报名和初选,贾燕玲、韩小娟、张未娜三位教师站到了本次校内决赛的舞台上。参赛选手通过现场抽签的形式选定两个案例,对案例进行分析,说出处理、解决的办法(用时不得超过5分钟),并回答评委提出的问题(用时不得超过2分钟)。为保证活动质量,传授比赛经验,学校政教处邀请了德育名师李迪和参加过去年河南省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素质能力展示活动的教师邵婷婷、练彩红作为评委,为三位教师的现场表现进行点评。

“沉默寡言、性格怪异、脾气暴躁的小林,近来与宿舍的其他同学关系紧张,引发同学的投诉,同学都要求他调离宿舍。你会怎么处理?”;“小陈和一帮‘讲义气’的同学交往密切,称兄道弟,经常一起打游戏、旷课,他觉得只有和这些‘朋友’在一起才能快乐,才有自信。你如何引导他?”……一个个学生问题亟待选手们去解决。

比赛现场,选手们在阐述中都能抓住问题关键,细致分析,并结合工作实际,有理有据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和做法。原生家庭分析、家访、宿舍聚会、团队活动……选手们各有各的妙招。他们的阐述或简洁明了,一针见血,直击问题要害;或机智幽默,展示丰富的语言魅力。睿智的答辩,更是凝结着班主任在工作中的爱心、细心和耐心。最后,经过现场打分,韩小娟、张未娜两位老师胜出,将代表学校参加市级比赛。

点评环节,德育名师李迪对选手们良好的班主任工作素养给予高度评价,并提出了加强教育学、心理学实践运用的具体建议,以使班级问题解决方案富有科学性与艺术性。副校长闫英杰在总结中表示,选手们的精彩表现充分体现了学校班主任队伍的素质优良。他希望班主任们在未来的工作中坚持做一个学习者和实践者,不断提高班主任教育管理艺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新时代中职生。

学校开展本次活动既考查了班主任解决班级管理中棘手问题的能力,同时也给班主任提供了一个展示工作艺术的窗口和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为学校教师参加郑州市2019年度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素质能力展示活动做了充分准备。

图/文: 科技工业 王寒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