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实验幼儿园举办秋冬季教师的膳食营养与健康讲座

2019年10月12日 15:39 已有828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图片1市实验幼儿园开展教职工健康专题讲座

市实验幼儿园开展教职工健康专题讲座

图片2盛向辉老师为市实验幼儿园教师们讲解食疗知识

盛向辉老师为市实验幼儿园教师们讲解食疗知识

图片3市实验幼儿园教师们认真记录讲座要点_副本

市实验幼儿园教师们认真记录讲座要点

图片4    讲座后教师们的听课反馈表,记录满满

讲座后教师们的听课反馈表,记录满满

  食育是尊崇天地自然之道,传承祖先优秀饮食文化,保护生态环境的永续,增进人类身心康乐的‘基础教育’。为倡导“健康生活,幸福工作,科学育人”,10月11日下午,郑州市实验幼儿园特邀请春兰养生健康管理团队盛向辉讲师给全体教职工带来了“秋季教师的膳食营养与健康” 食养健康讲座。

  在本次专题讲座中,盛向辉讲师首先从食育的真谛说起。解读新版膳食宝塔,直观告诉老师们的食物分类的概念和每天各类食物的摄入范围,让大家知道合理营养是健康的物质基础,而平衡膳食是合理营养的唯一途径,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吃”是保身立命之根本,五谷为养,五菜为充,五果为助,五畜为益。

  随后,盛向辉讲师联系实际,以教师工作的职业特点为引,将教师日常工作中常常会出现的“职业病”一一列举。例如,由于说话、站立、伏案时间较多,大多数教师因为工作繁忙忽视了身体健康,又缺乏一定的健康意识和营养知识,部分教师患有腰椎疾病、胃病、静脉曲张等疾病。针对教师职业人群如何管理自己的健康,盛老师向全体教职工介绍了常见病的食疗方法。对于久坐、久站者宜食小米、黑米、核桃、腰果、板栗、山药等;患有慢性咽炎者宜食鱼腥草、银耳、百合、莲子、甜杏仁等;用眼多着宜食红米、紫米、紫薯、西兰花等;压力大者宜食燕麦、鹰嘴豆、玫瑰花、茉莉花、小金橘等芳香类食物。用食疗的方式补养身体,有针对性的吃一些适宜自己的健康食物,帮助缓解改善自己身体的亚健康状态。

  而对于秋冬季的气候特点,盛向辉也给出了相应的食疗方来补养身体。据介绍,秋冬季由于气候变化快、空气干燥、胃肠虚弱,宜导致咳嗽、腹泻、手脚冰凉等常见问题,推荐各种食疗配方,如二白汤、葱白粥、陈皮百合甘草茶、萝卜蒸蜂蜜、生姜黑糖饮、花椒煮水泡脚等。秋季膳食饮食应少辛辣刺激,寒凉生冷的食物。

  本次讲座收获了教师们的一致好评与认可,实用的讲座内容帮助自己树立了科学的营养观。老师们还纷纷表示,在今后生活中一定积极配合健康食育教育,传承中华营养食识,为孩子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障孩子们在食育中享受健康。

图/文: 实验幼儿园 冯红霞 王冬梅 付菁菁 责编:王向丽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