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幼儿研修团队走进上海优质幼儿园 关注幼儿学习品质

2019年11月01日 08:56 已有928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成员们参加在荷花池幼儿园举办的“上海学前教育年会”

 成员们参加在荷花池幼儿园举办的“上海学前教育年会”

2.上海荷花池幼儿园园长宋青介绍青荷教育

 上海荷花池幼儿园园长宋青介绍青荷教育

3.观摩大班音乐活动“咏鹅”

 观摩大班音乐活动“咏鹅”

4.观摩大班音乐活动“小小阅兵式”

 观摩大班音乐活动“小小阅兵式”6.上海荷花池幼儿园副园长李文娟介绍特色课程

 上海荷花池幼儿园副园长李文娟介绍特色课程

7.工作室成员专注倾听并与副园长交流

 工作室成员专注倾听并与副园长交流9.观摩中班“插入式牛奶”活动

 观摩中班“插入式牛奶”活动

10.观摩大班“青荷早茶”活动

 观摩大班“青荷早茶”活动

11.参与生活专题教研活动

 参与生活专题教研活动

12.成员们参观上海荷花池幼儿园

 成员们参观上海荷花池幼儿园

郑州市实验幼儿园园长工作室、教工幼儿园园长工作室,及张莉名师工作室,联合组织了一场立足关注幼儿学习品质,聚焦动态与开放的深度跟岗研修活动。继10月29日上海青浦世界外国语幼儿园观摩研讨活动之后,10月30日、31日,工作室成员一行26人走进了上海荷花池幼儿园,通过跟岗观摩、交流研讨、环境参观的形式,感受上海优质幼儿园精细化的管理和有深度的教科研。

实地观摩,亲身感受

上海市荷花池幼儿园始建于 1958年,是一所有着六十余年办园历史的全日制公办幼儿园,是上海市示范园、市“二期课改”基地、上海市家教基地、华师大教学基地、科研先进单位,在社会上享有较高的声誉。幼儿园的环境有艺术风格,校园有艺术气氛,教师有艺术才能,幼儿有艺术情趣。这是郑州市实验幼儿园园长工作室主持人郝江玉园长为工作室成员们精心挑选的优质幼儿园,并安排了包含理念分享、环境观摩、课程观摩在内的全方位的研修方案。

工作室全体成员来到上海荷花池幼儿园参观学习。大家走进幼儿园海珀部,观摩了孩子们的生活课程,中班“插入式牛奶”与大班“青荷早茶”,并参加了现场研讨活动,老师们针对材料摆放、环境推进、幼儿自我服务能力、三教一保的协作及改进策略等方面观察到的问题展开了讨论。研讨的问题具体到提示牌的摆放、材料是否适用、幼儿自我服务能力是否有所提高、老师的站位是否合适、幼儿的参与度等问题,特别针对材料收纳筐的设计也进行了细致的讨论。随后还有老师与大家分享了班级值日生工作的开展情况。

通过观摩幼儿活动、参与研讨活动,成员们感受到了荷花池幼儿园生活环节的精细组织。餐具的摆放推进、陈列和品种上的创新、中式西式的完美融合、教师的指导回应,以及幼儿的自我服务意识,都给成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感受到了幼儿园生活环节的风格迥异与特色鲜明。而孩子们在整个活动的过程中也都显得从容,有序,感受到他们享受生活的幸福。一日生活皆课程,幼儿在生活环节中学习生活自理技能,提高动手能力;知道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有自理的意识;体验自我服务的快乐,感受自己的成长。

理念分享,深入了解

大家又来到上海荷花池幼儿园总部,参加了“面向未来,创新实践2019上海学前教育年会”参观活动。活动中上海荷花池幼儿园园长宋青,与大家分享了《青荷教育—荷花池幼儿园特色发展之路》,从青荷教育的发展阶段、内涵演绎及思想创新、体系架构、途经方法、视界融合模式及实践的评价六个方面,详细诠释了“青荷教育”的内涵,全体成员也从宋园长的讲解中感受到了“整合与自主的理念与方法,满足幼儿发展的需求”,以及“青荷教育”在传承中的发展,发展中的创新。

了解了“青荷教育”理念之后,幼儿园副园长李文娟还与成员们分享了幼儿园特色教育活动“小社团艺术活动”。成员们了解到小社团活动就是幼儿以一个相同或相似的兴趣与爱好聚集在一起,在小团体中有制度有规则的开展活动,并发挥各自艺术所长,孩子们在社团中自主地进行交流与表达,共同感受和分享快乐,是一种适合幼儿开展艺术活动的新颖组织形式,小团员们按“章程”开展艺术活动,在提高幼儿艺术素养的同时,促进幼儿素质的和谐发展,综合提高。课程分享之后,成员们与李园长进行了深度交流,针对自己关心的课程情况提出问题,李园长耐心的讲解使大家对课程又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活动观摩,理解融入

课程分享之后,成员们还观摩了大班的两个音乐活动《咏鹅》 《小小阅兵式》 ,《咏鹅》活动中孩子们通过学唱歌曲,以齐唱、接唱的不同演唱方式,感受古诗的韵律美;在生动的游戏情境中体验用多种形式吟诵古诗的快乐。《小小阅兵式》中孩子们听辨乐句,学习解放军有节奏的踏步和动作变化,并尝试列队表演阅兵式。感受着军队乐曲的雄壮有力,体验着解放军的威武。

活动中,执教老师的音乐素养,与幼儿的有效互动,精准简练的问题;孩子们专注的倾听,积极回应问题,以及对音乐很好的感知度,都深深吸引着成员们的关注。大家表示在活动中看到了幼儿园艺术活动的精华。

这是一场关注幼儿创造性探究活动的饕餮盛宴,这是一次聚焦高品质幼儿园发展的思考聚力。通过此次跟岗研修活动,成员们表示收获满满,对幼儿园园所理念的梳理、对课程的构建有了更清晰的思路。接下来,工作室还将组织专题研讨活动,交流学习心得,使学习能够真正落到实处,共促郑州幼教的发展。

图/文: 实验幼儿园 甄蕾 陈雪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