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情绪的主人 金水区经纬学校邀你进行情绪管理

2022年11月08日 10:45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测测情绪数量

测测情绪数量

经纬学子的“迪香式”微笑送给您

经纬学子的“迪香式”微笑送给您

倾心辅导室分享情绪调适方法

倾心辅导室分享情绪调适方法

微笑是一把神奇的钥匙

微笑是一把神奇的钥匙

杨飞飞老师示范“迪香式”微笑

杨飞飞老师示范“迪香式”微笑

一起练习“正念太极拳”

一起练习“正念太极拳”

一招一式 全身心投入

一招一式 全身心投入

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觉察情绪、了解情绪、管理情绪,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11月2日,金水区经纬学校倾心辅导室举行以“情绪管理训练营”为主题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活动伊始,杨飞飞老师和同学们一起进行调查问卷,测一测情绪数量,了解积极情绪和消极情绪比是多少会让生活更美好。根据洛萨达的数学模型,积极与消极的最佳配比是2.9013:1,由此预测积极率高于3:1时,才能有足够的积极情绪来滋养我们的欣欣向荣。

你知道当环境无法控制时怎么让自己体验更多的积极情绪吗?带着问题,杨飞飞老师和同学们一起走进情绪管理训练环节。她分享了“迪香式”微笑,嘴角肌上扬,颧骨肌上提,眼角肌收缩。同学们积极体验,5分钟下来,内心积极,神清气爽。

活动最后,杨飞飞老师通过视频播放、顺口溜的形式,给同学们讲解了正念太极拳,一套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北京师范大学、北京体育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等单位的专家联合编排的在正念思想引导下的太极拳动作系统。杨老师介绍道:“正念加太极,早晚勤练习;身心先放松,关注呼与吸;手臂慢用力,重心要慢移;转体胯在先,脊柱带手臂;膝莫超脚尖,脚趾需抓地;精神要集中,动作加呼吸。” 同学们在老师的引导下,纷纷起身训练,2024届1班张劭弸同学感慨道:“太极拳是我国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历史悠久,内涵丰富。正念太极不仅让我们拥有更多的积极情绪,而且使我们强身健体,从而增强民族自豪感,提升民族自信心。”

本次团体心理辅导活动的开展,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回应,纷纷采用照片、视频等形式记录了情绪管理训练的画面。

据悉,金水区经纬学校非常注重提升师生心理素质,培养乐观积极的情绪。倾心辅导室通过团体心理辅导、个体咨询等形式,为学生和家长们分享“积极心理塑造术”,用心辅导与陪伴;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平台,为教职工分享了“创建积极清单”“闻香”“正念冥想”等积极情绪训练法,增强积极、幸福的心理体验。“守正学生发展之根,成就生命美好未来”,金水区经纬学校一直在路上!

图/文: 郑州8中 孟光明 责编:王向丽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