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防护云助力 郑州34中系列举措为师生家长心理赋能

2022年11月08日 10:43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郑州34中内容丰富的心理防护手册

郑州34中内容丰富的心理防护手册

2.李相儒老师居家组织心理活动课程

李相儒老师居家组织心理活动课程

3.在线心理课堂学生积极分享互动

在线心理课堂学生积极分享互动

4.发现身边的小确幸,积极表达,爱上生活

发现身边的小确幸,积极表达,爱上生活。

5.学生自主创作的心理绘画作品

学生自主创作的心理绘画作品

近期,学习模式切换成了线上,居家学习期间做好心理防护尤其重要。郑州34中每周开展系列心理防护举措,做好线上教学期间师生家长心理安全保障,为心理赋能。

发布心理防护手册 进行心理知识推送

为切实做好线上教学期间疫情防控心理安全工作,有力保障学校师生和社会家庭身心健康,郑州34中心理发展中心发布《郑州市第三十四中学心理防护手册》。《手册》分学生篇、家长篇、教师篇,四千多字的内容、十几种的心理防护方法,为师生和家长提供了详细的心理防护策略。手册中各类活动、课程、书籍、影视资源的分享,也给师生和家长关注自我心理健康提供了专业帮助。

王若凡家长说:“疫情期间看着孩子线上学习,我们自己心理压力也很大了,这个心理防护手册很实用,我会改变自己,多关注孩子学习、陪伴孩子。”教师王美兰则表示:“作为带着两个上网课的孩子的班主任,在处理工作和家庭生活上难免有冲突的地方,也会感到劳累和沮丧,这本心理防护手册真如及时雨一般。手册里有针对性的提供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心理舒缓策略,依言行之,心理压力顿觉减轻,身体上的疲惫也有了缓解。”

实施心理课程 促进积极心理品质建立

为丰富学生线上学习内容,心理健康教师李相儒设计了主题心理活动,促进学生自我认识和积极心理品质建立。

“发现你的时间黑洞”---时间管理课程,让学生利用“手边管理法”树立线上学习期间的自律品格;《头脑特工队》影视欣赏课程让学生认识自我情绪,选择用自我暗示法、目标转移法、思想交流法、运动释放法、心理绘画法等方式成为自己情绪的主人;“让生命之花永绽放”的生命教育主题课程,让同学们感悟“生如夏花般灿烂,死如秋叶之静美”之人生哲理,感悟生命之美好与独特

七(2)班宋欣怡说:“心理课上老师给我们播放了《头脑特工队》电影片段,这是一部有趣的影片,让我们认识自己的情绪,学会控制、管理和释放自己的情绪。老师还让我们用绘画学会觉察表达情绪,使我们变成自己情绪的主人。”

心理主题活动 引导学生发现自我

“以文育心,遇见更好的自己”——自由书写策划活动,让学生打下写作的基础,同时更让学生通过文字流淌看到自我、探索自我、实现自我;“发现生活中的小确幸”--开心的小事分享活动,让学生用美的眼睛发现生活中的美好,更加热爱当下;“向身边的人表达爱”活动让学生对家长、老师、自己进行真情表达,传达内心的爱意满满和对自我的肯定和接纳。郑州34中举行了系列心理主题活动,引导学子发现自我。

八(2)班王子月分享生活中的小确幸时说:“上网课心情并不是很好,好朋友给我写了一段话,很感动;每天和朋友们聊有趣的事,会让我觉得我们并没有分开,很开心;老师对我的学习认可,给了我自信。”七(6)班袁嘉豪每次心理活动都认真参与,他说:“通过心理课让我知道了不要一直听从别人的意见,做最好的自己就行了。我们不能单纯依靠听从别人来强求,虽然自己不完美但更是独一无二的自己。”七(7)班的王阳对自己鼓励说:“最孤独的时刻,没有谁来陪伴你;最伤心的时候,也没有谁来呵护你。只有你自己,经历着一切必经的经历;只有靠自己,才能回答一切生命中的难题!只有靠自己,在失败时给自己打气;我感谢一直陪着我的自己。”

据悉,郑州34中是郑州市心理健康示范校,心理健康教育受到学校领导和全校师生的关注重视。学校建设有设备齐全的心理健康发展中心,充分利用各种教育资源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完善的“锦心”心理生涯课程体系的在线实施,丰富而有特色的心理活动的云端开展,让师生家长在线上学习期间保持积极乐观的情绪、健康向上的心态,有效做好心理防护、确保心理安全。

图/文: 郑州34中 李相儒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