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协同 赋能成长 郑州市举行中小学心理健康普测报告解读与应用培训会

2022年11月18日 10:22 新闻中心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郑州市金水区一八初级中学李菲菲老师做培训

郑州市金水区一八初级中学李菲菲老师做培训

2李菲菲老师讲解生态系统论

李菲菲老师讲解生态系统理论

3郑州市二十八高级中学陈惠惠老师做培训

郑州市第二十八高级中学陈惠惠老师做培训

4陈惠惠老师讲解如何运用积极心理学理念开展家校协同工作

陈惠惠老师讲解如何运用积极心理学理念开展家校协同工作

5本次培训满意度调查结果

本次培训满意度调查结果

2022年11月16日,根据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心理健康系列教研安排,郑州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普测报告解读与应用培训会第四场《家校协同共育》通过钉钉线上会议形式顺利举办。本次培训由郑州市金水区一八初级中学李菲菲、郑州市第二十八高级中学陈惠惠担任主讲教师,郑州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师及班主任一千余人参与了此次培训。

培训上半场 ,李菲菲老师分享主题《学生心理健康的家校影响——探究学生心理问题背后的成因及对策》。李菲菲先向大家介绍了生态系统理论,指出要站在多层系统的角度去理解个人的发展。之后阐述了学生心理健康的两大影响因素——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重要作用及教育措施,结合《2022年国民抑郁症蓝皮书》、恒河猴实验、家庭教育调查问卷数据、家庭教育小短片等,表明家庭结构、家庭的亲密度与适应性、父母的教养方式等与学生的抑郁水平等心理健康指标关系密切,说明亲密和谐的家庭成长环境对青少年的心理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李菲菲老师还向大家介绍了家庭教育课程如何开展,家庭教育的实用工具等,强调加强家校合作,学校通过家长学校、工作坊等多种途径对家长进行家庭教育培训,向家长传播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与方法,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共同助力。

培训下半场,陈惠惠老师通过一个简单的在线测试,了解到老师们在家校协同各个方面的知识与能力储备,然后围绕“四级指导”,分享了对于四种不同状态的学生群体,家校协同的要点及主要事项。陈老师还结合实践案例重点阐述了学校心理危机干预工作中,教师与家长沟通交流中的态度与方法及家校协同工作的注意事项。

本次培训会,大家积极参与、互动充分,好评如潮,大家一致认为,家庭与学校共担责任,家庭与学校形成共情的整体,家庭与学校构建共育的场景,是我们能为孩子提供的人生最佳选择。家校合作常态化是教育的新形态,家庭和学校的功能互补,才能更好呵护孩子的心理健康,促进学生健全人格的发展。

图/文: 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