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秒爱上化学!郑州11中开展家庭趣味化学实验活动

2022年11月21日 10:57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用鸡蛋自制半透膜

用鸡蛋自制半透膜

2、利用自制半透膜分离淀粉和食盐溶液(分离前)

利用自制半透膜分离淀粉和食盐溶液(分离前)

3、利用自制半透膜分离淀粉和食盐溶液(分离后)

利用自制半透膜分离淀粉和食盐溶液(分离后)

4、用白醋除去热水壶中的水垢

用白醋除去热水壶中的水垢

  线上课堂趣味多,化学老师支妙招。为进一步激发学生对学习化学的兴趣,提高居家学习的实效,11月11日至17日,郑州11中化学教研组开展“家庭趣味化学实验”活动。

  本次活动由高一化学备课组主办,老师们精心筹划实验方案,挑选了“鸡蛋中的半透膜”“除去热水壶中的水垢”“鉴定蔬菜中的维生素C”等多个创新性强、趣味性浓、视觉效果好、贴近生活的家庭趣味化学实验。同学们积极参与,在线上相互讨论、师生互动,并将实验成果进行分享。

  活动中,同学们利用新鲜鸡蛋、白醋就能轻松得到一个由薄如蝉翼的鸡蛋壳膜做成的半透膜,进而轻松分离出淀粉溶液和食盐溶液;利用白醋就能将热水壶中的水垢清洗干净,解决了困扰多时的卫生问题;利用蔬菜汁、碘液发现维生素C的“小秘密”。奇妙的实验,有趣的现象,深入浅出的原理解析,展现了同学们的逻辑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同学们通过活动不仅加深了对近期所学的分散系、离子反应、氧化还原反应等知识的理解,而且学会用化学知识来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为平淡的居家学习增添了无限乐趣。

  近年来,郑州11中化学组通过开展手抄报、手绘仪器、讲题比赛、趣味讲座、趣味实验等一系列活动激发学生学习化学兴趣,培养学生化学学科素养,使同学们在课堂之外感受化学之美,更加喜欢化学,热爱化学,享受化学!

图/文: 郑州11中 季庆贺 褚海洁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