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领航促教学 郑州市召开化学学科教研中心组线上教学座谈会

2022年11月21日 10:49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郑州市化学教研员岳莉坤主持会议

郑州市教育局教研室化学教研员岳莉坤主持会议

登封市教研员陈玲做经验交流

登封市教研员陈玲做经验交流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张明老师做经验交流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张明老师做经验交流

郑州市核心教研团队老师认真听会

郑州市核心教研团队老师认真听会

郑州市化学教研员岳庆先老师做会议总结

郑州市化学教研员岳庆先老师做会议总结

为了打造郑州市化学线上教学高效模式,切实提高教师线上教学质量,提升学生学习效果,梳理出当前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策略,2022年11月18日下午,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化学学科教研中心组线上教学座谈会举行。会议由郑州市化学教研员岳莉坤主持,郑州市各区教研员、中心组成员、骨干教师参加。

登封市化学教研员陈玲老师向大家展示了有效做法:借助生活中常用材料,开发一系列小实验,在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的同时辅助教学,增强知识掌握效果;要根据线上教学学生的状态,调整教学,重视作业检测功能,利用学科教研,在习题选择上下功夫,通过讲练结合,课下抽查的方式提高网课学习效果。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化学教研组长张明老师从教学准备、课堂管理、教学工具三方面介绍了他们的做法。教学方面同组老师坚持一课一研,根据学情及时改变教学策略,精准备课;课堂方面他们从直播课变视频会议,师生“面对面”实时互动,针对网课特点教学上采取小容量,勤互动,快反馈的方式提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教学工具借助虚拟实验工具以及手写板等等先进的网络工具克服网课弊端,有效提升课堂教学效果。

接下来,郑州优秀高中教师代表也分享了他们的做法和经验,以及教学中存在的困惑。郑州市教研室化学学科负责人岳庆先老师、化学教研员岳莉坤老师针对目前线上教学的复杂形势,研讨初高中化学教学进度、命题难度和范围等。

在将近四个小时的座谈会中,老师们发言踊跃,气氛热烈,探讨的问题针对性强,解决的方法形式多样,具体的措施可操作性强。“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郑州全体化学人必将坚守教育初心,担当实干,为网课赋能,聚焦线上教学,力促提质增效。

图/文: 教研室 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 岳莉坤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