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云指导 郑州11中英语省级学科基地举办“名师讲堂”专题教研

2022年11月22日 15:54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陈志强主编作《新旧高考:传承、理解与适应》专题讲座

陈志强主编作《新旧高考:传承、理解与适应》专题讲座

2读后续写教学步骤分享

读后续写教学步骤分享

3读后续写教学中存在问题分析

读后续写教学中存在问题分析

4学科基地主持人谷战峰老师进行总结讲话

学科基地主持人谷战峰老师进行总结讲话

  为推进“双新”背景下高品质学科育人体系建设,提升学科育人质量,11月20日晚,郑州11中英语省级学科基地举办“名师讲堂”专题教研,“四环阅读教学法”核心创始人、国家核心期刊《疯狂英语》执行主编陈志强应邀作专题讲座。活动由学科基地主持人谷战峰老师主持,学校英语组全体教师及省内外近200名教师参加活动。

  陈志强以《新旧高考:传承、理解与适应》为题,围绕“新旧高考的稳定与变化;新考备考的应对与调整;新旧高考的传承与适应”三部分,聚焦英语新老高考的变与不变,提出了针对性的应对方案,“读后续写”是本次讲座的焦点与重中之重。

  陈志强首先从试题分析的视角,结合近三年新旧高考试题,带领大家进行具体分析,帮助与会教师理解新旧高考的变与不变。他表示,新高考阅读量加大,对阅读要求更高;新高考更加注重思维品质、语篇能力、育人目标等方面的综合考查。

  他着重从读后续写的命题背景和原理、读后续写的高考评分标准、读后续写的主要命题特征、读后续写的主要教学原则、读后续写的一般教学流程、读后续写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读后续写的高频写作微技能、读后续写的思维品质培养、提升读后续写互动强度的小技巧等九个方面进行阐释,深入浅出的讲解使老师们收获颇丰。陈主编谈道,无论新高考题型如何改变,教师要把握住高考试题中的四个不变,即“立德树人的育人目标不变、服务选材的选拔功能不变、分省招录的选拔机制不变、深度学习的教学追求不变”。

  学科基地主持人谷战峰在总结讲话中表示,陈志强主编的讲座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具体翔实、落地有声。陈主编既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对新旧高考的“变与不变”进行生动阐释,又从“可观查、可借鉴、可模仿、可实践”的角度展示了读后续写具体的教学实施步骤与策略。谷老师建议大家多研读新课标、研磨新题型,及早适应“四新”形式,平稳心态、未雨绸缪,赢得前瞻性;做好规划,处好四种关系,赢得系统性;名著阅读,综合提升,赢得文学性;应用叙事理论,赢得专业性。

  与会老师纷纷表示,通过此次网络专题教研,对读后续写新题型有了更为清晰的感悟和思考,收获满满,一定会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勤学习、多实践,不忘育人初心,努力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图/文: 郑州11中 谷战峰 褚海洁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