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不放松 郑州18中开展消防宣传月系列活动

2022年11月23日 09:24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1月19日学生认真观看线上消防知识讲座

11月19日,郑州18中学生认真观看线上消防知识讲座。

119消防宣传日开展线上主题班会课

119消防宣传日开展线上主题班会课

定期检查消防设施

定期检查消防设施

家长和孩子一起学习消防知识

家长和孩子一起学习消防知识

安全教育平台“119专题”完成率100%

安全教育平台“119专题”完成率100%

学校前期开展安全生产主题班会

学校前期开展安全生产主题班会

学校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消防安全知识

学校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消防安全知识

为不断增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郑州18中在消防宣传月期间开展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确保了“防疫、防火”工作齐头并进,确保取得良好的效果。

营造消防宣传月活动浓厚氛围

11月初,郑州18中通过微信公众号、学校网站、班级微信群、校信通等平台,广泛宣传消防安全常识;组织开展了消防主题征文和手抄报评选等活动;鼓励学生积极在家庭和社区宣传消防知识,通过小手牵大手的方式,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的效果,筑牢社会安全“防火墙”。

开展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

在消防月,郑州18中安排总务处对校园内电气线路、燃气等重点火灾源头,学生宿舍、食堂、教学楼、图书馆、实验室、配电室、报告厅等重点场所和重点部位进行全方位、全覆盖、拉网式排查,做到了应查尽查、不留死角和盲区。

此外,学校对排查出的消防安全隐患建立台账,确定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和整改要求,确保整改到位。

充分发挥信息化安全平台的作用

郑州18中充分发挥信息化手段对学校安全工作实施的积极促进作用,利用好郑州安全教育平台、学安平台和支付宝全民消防学习平台。

学生通过安全教育平台学习“119消防专题”,完成率100%;学校教师通过支付宝“全民消防学习平台”阅读消防知识文章、观看视频、考试答题;学校通过学安平台及时发现并处理消防安全隐患。

开展消防主题班会

在11月9日的消防宣传日,学校各班认真组织开展了线上消防安全主题班会课,组织同学们观看消防知识宣传片,学习火灾发生的原因和紧急处理方法。

疫情期间消毒用品使用频繁,各班都重点讲解了消毒酒精的安全、科学使用方法。课后各班布置了消防安全家庭作业,要求同学们进行居家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制作家庭火灾逃生路线和方案并完成居家消防疏散演练活动。同学们在疫情期间做到了防疫防火两不误。

开展消防知识进校园线上讲座

11月19日晚上,河南省消防协会的刘顺齐教员为全校师生带来了精彩的消防知识讲座,他以典型的火灾事故为例,用触目惊心的画面和数字生动地向师生们阐述了什么叫“水火无情”,让学生直观地感受到火灾事故的危害性,给同学们很大的震撼。

随后,他以居家火灾预防为切入口,着重从居家常见火灾的原因、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及火场逃生术等方面向师生展开讲解。刘教员告诫全体师生家长要居安思危,防患于未“燃”,牢记消防安全知识,树立正确的防火意识,远离火灾危害。

安全重于泰山,安全高于一切,郑州18中通过消防月的一系列活动,进一步拓宽了师生消防知识宣传的覆盖面,全面提升了广大师生遇到火灾时的自防自救能力,夯实了校园消防安全教育的基础。学校也将持续开展系列安全教育活动,为平安校园构筑有力的安全屏障。

图/文: 郑州18中 王海峰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