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领航,赋能成长 郑州市高中生物学科举行线上教研活动

2022年11月25日 19:09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汤瑶老师分享《基因在染色体上》一课教学反思

汤瑶老师分享《基因在染色体上》一课教学反思

唐宁老师高度评价《基因在染色体上》一课

唐宁老师高度评价《基因在染色体上》一课

孙琳静老师分享新教材学生活动实践探索

孙琳静老师分享新教材学生活动实践探索

全市老师积极参会

全市老师积极参会

为进一步提升“双新”背景下高中生物教师的教学实施能力,促进高中生物教师的专业成长,提升课程育人实效,在郑州市教研室的精心筹备下,郑州市高中生物在11月23日举行线上教研活动。郑州市全体生物教师参加本次培训,本次活动由课例展示、课例点评以及经验交流三个板块组成。

课例展示环节由郑州市第二十八高级中学汤瑶老师带来的课例《基因在染色体上》,在本节课中汤瑶以学生为中心,循循善诱、用真实的实验视频让学生身临其境,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重视多元、多维度评价,重视科学思维的培养。一节课让观课老师看到了“双新”在课堂上的落实,也看到了学生生物学核心素养的提升。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唐宁老师在课例点评中高度评价《基因在染色体上》一课,她提到本节课以科学思维为设计核心,以问题为导向,任务为驱动,课堂呈现充分体现教师对“双新”的认可。

在经验交流版块,郑州市扶轮外国语高级中学刘文奇老师从加强实验教学的必要性、实验教学存在的问题以及实验教学优化的实例三个维度分享了《高中生物实验教学的优化》。随后郑州市第七高级学孙琳静老师以《仰望育人目标·脚踏实地教学》为题,从“DNA双螺旋结构模型制作与评价”“多种材料模拟生物体维持pH的稳定”和“免疫调节与健康生活辩论赛”三个活动设计实例带参会教师领略了“双新”背景下活动设计的思路与方法,一句“与其创设情境,不如身临其境”更是让与会老师受益颇多。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优秀课例的分享、网课中遇到问题的探讨、两位老师的经验交流分享,精心组织的教研活动,为各学校生物学科教育教学工作提供了新的教学思路和方法,为“双新”的落实和开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图/文: 教研室 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