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精彩“云端课堂”,郑州市高中语文学科组深度研讨线上教学

2022年11月25日 19:06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图片1

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语文学科教研员朱建军老师主持会议

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语文学科教研员朱建军老师主持会议

郑州市第七高级中学裴玉老师展示课例

郑州市第七高级中学裴玉老师展示课例

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丰珂老师经验分享

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丰珂老师进行经验分享

郑州市第四十七高级中学刘翠丽老师经验分享

郑州市第四十七高级中学刘翠丽老师进行经验分享

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董雪霞老师经验分享

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董雪霞老师进行经验分享

郑州市第十二中学袁四零老师经验分享

郑州市第十二中学袁四零老师进行经验分享

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余昆仑老师反馈高一线上教学问题

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余昆仑老师反馈高一线上教学问题

各区县(市)高中语文教师线上参会

各区县(市)高中语文教师线上参会

为进一步提升“三新”背景下郑州市高中语文教师的线上教学质量,2022年11月24日下午,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高中语文学科召开线上教学研讨会。会议由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语文学科教研员朱建军老师主持。

会议分为线上教学展示、经验交流、点评反馈三部分。来自郑州市第七高级中学的裴玉老师进行了选择性必修上《在民族复兴的历史丰碑上——2020中国抗疫记》一课的线上教学展示,裴玉紧紧围绕“三新”进行大单元视野下的课堂教学设计,她通过聚焦课标中本单元学习任务群的要求、关注教材、分析学情、参看教参,首先确定了单元学习目标及重难点,在对整个单元全面细致把握的基础上,她又将单元学习目标分解到该单元每一课并最终确定了本课的学习目标。裴玉的教学过程设计了四个教学活动,连贯紧凑,促进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落实。针对线上教学,裴玉采用了抗疫视频播放、AI前测诊断、钉钉作业展示、互动面板留言、课堂连麦交流等多样手段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精准了解学情、增进师生与生生之间的交流,有效保证了线上教学的质量。

接着,我市四所高中的老师带来了经验分享。郑州市第十九高级中学丰珂老师的《我的网课不太冷》用标题走心、暖场走心、主场精心、后续诚心展示了她有温度的网课,郑州市第四十七高级中学刘翠丽老师的《云端对话展风姿 早读作业两相宜》针对网课期间早读和作业的难题给出了“晨读好时光、测试落纸上”和“创意作业设计、花式作业督促”等解决对策,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董雪霞老师的《高中语文单元大概念提取策略》从单元的定义、大概念的作用、大概念提取策略三个层面来进行分享,郑州市第十二中学的袁四零老师的《“回眸乡土知来处”——<乡土中国>整本书阅读课程的实践与反思》从《乡土中国》的教学准备、教学实践、教学反思三个层面分享了自己整本书阅读教学的经验。有趣味、有温度、易学习、易操作,四位老师的分享让老师们受益匪浅,并对“三新”背景下的语文教学以及疫情特殊时期的线上教学有了更多的思索。

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语文学科教研员余昆仑针对高一教师提出的大单元教学设计难、线上教学分组困难、新课标教学指导讲座少等问题进行了解答,他建议老师们利用网络进行专家讲座和优秀课例学习,同时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多进行情境任务的设计和践行,尝试改变策略和方法,一定会在线上教学中有所收获。

朱建军老师进行了点评、反馈和总结。朱建军对老师们的课例展示和经验分享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裴玉老师的课能从大单元视野出发设计单元任务并细致分解到每一课的做法值得大家借鉴。朱老师针对高二年级提出的教学问题一一作出了解答,他建议高二年级要关注新高考Ⅰ卷的命题形式,针对选择性必修上册第三单元的教学应多关注课标、单元导语、单元研习任务等。最后,朱老师对近期的期末考试、学业水平测试、达标课活动及课题研究等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

此次郑州市高中语文线上教学研讨会聚焦线上语文教学现状,积极总结经验,丰富云端课堂形式,努力探索大单元教学设计的路径方法,回应教师在线上教学中的实际需求,为老师们提供了行之有效的课堂教学参考,对郑州市高中语文学科线上教学精准施策、优质高效地开展起到了促进作用。

图/文: 教研室 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 朱建军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