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聚云端共成长 郑州市小学语文学科举行线上有效教学研讨活动

2022年11月28日 20:20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郑州市小学语文线上教学研讨会举行

郑州市小学语文学科线上有效教学研讨会举行

2金水区纬五路第二小学语文教师王冉冉执教《海滨小城》

金水区纬五路第二小学语文教师王冉冉执教《海滨小城》

3金水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小学语文教研员陈红霞评课

金水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小学语文教研员陈红霞评课

4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研室小学语文教研员陈晓静教学经验交流

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研室小学语文教研员陈晓静进行教学经验交流

5航空港区基础教研室小学语文教研员文源教学经验交流

航空港区基础教研室小学语文教研员文源进行教学经验交流

6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语文教研员余昆仑做总结

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小学语文教研员余昆仑做总结

7各县区小学语文骨干老师认真参会

各区县(市)小学语文骨干老师认真参会

8各县区小学语文骨干教师记录心得(1)

各区县(市)小学语文骨干教师记录心得

为进一步提升线上教学水平,保障线上教学质量,增进线上教学经验交流,2022年11月24日下午,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小学语文学科举行线上有效教学研讨会,会议采用线上直播形式,由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小学语文教研员余昆仑主持,各区县(市)和郑师附小小学语文教研员,部分学校语文教研组长或备课组长参会。

金水区纬五路第二小学语文教师王冉冉进行课例展示,她执教的是三年级上册第六单元《海滨小城》。王冉冉紧扣语文要素,注重阅读方法的迁移,读与写的结合,为后面的习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并能熟练运用在线工具,与多名学生面对面实时互动,直观面对学生的学习状态,学习氛围浓烈。金水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小学语文教研员陈红霞进行评课,她肯定了王冉冉老师的教学过程,课堂要求规范有法;师生互动,灵活有效;单元要素,扎实精进;课堂节奏,疏密有致。她强调,线上教学要优化技术,创建“以学为中心”的课堂。教学中“课前预学—课题导入—新授指导—课堂练习—评价反馈”,每一个环节都要规划时间,根据学生学习的规律来把握节奏,或读或讲,或说或练,不赶不牵,张弛有度。教师更是熟练运用在线黑板、举手等工具,与学生实时互动,切实增强了课堂教学的效果。

随后,两位县区教研员代表进行线上教学经验分享。郑东新区基础教育教研室小学语文教研员陈晓静进行《师生云相伴,精准促教学》的经验交流,她认为,从教研室层面,要做好顶层设计,落实调研指导;开展全区交流,靶向突破难点。深入学校、班级,及时了解线上教学的情况,及时解决老师教学中的困惑。从学校层面,要基于问题解决,提升集体备课实效;多元师生互动,打造实景高效课堂;优化作业布置,创新作业评价机制;联动评价课堂,及时反馈优化教学。

航空港区基础教研室小学语文教研员文源进行《加强区域联动,推动校本教研》的经验交流,她围绕三方面进行分享:教研工作思路;加强区域教研,推广典型经验;聚焦关键问题,推进校本教研。她表示,教研室要做到理念引领、技术指导、方法支持、给予力量。老师们要坚持终身学习,提升专业素养;立足教学实践,提高教研水平;加强教研力量,提炼典型经验;依托教研组,组建共同体;聚焦关键问题,进行主题教研。

最后,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小学语文教研员余昆仑做总结。他首先肯定了各区县(市)开展线上教学期间在新版课标解读、单元教学设计、作业设计与实施、线上课堂提质增效、线上校本教研等方面所做出的积极探索和所取得的显著成效,接着对增强线上教学的有效性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加强学习反思,包括研读新版课标、研读统编教材、细读作品文本等,精准把握语文要素开展教学,同时要主动学习网络资源,汲取他人精华、反观自己教学,在不断反思中进步和提升教学水平;二是要积极探索创新,面对线上教学的新环境,一线教师要善于“化劣势为优势,化被动为主动”,无论是课堂教学方式、还是作业和测评方式、抑或校本教研形式,都要积极适应、主动探索,利用信息技术的优势为课堂教学“赋能”,真正树立学生学习者中心的地位,备课组和教研组更要集思广益打好“团队战”;三要重视心理建设,一方面教师自身要善于释放压力,保持良好心态,在课堂上呈现最佳状态,另一方面教师要及时关注学生在认知、态度、情绪和价值观方面的动向和变化,对学生要积极正面地引导,让学生调适心态、自觉自主,张弛有度地完成线上学习,并取得良好学习效果。

本次线上有效教学研讨活动,不仅为老师们提供了行之有效的课堂教学参考,更为老师们树立标准、建立规范,让老师们的线上教学有章可循、有法可学,对增强线上课堂教学效果、提升学科核心素养起到了积极作用。

图/文: 教研室 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 余昆仑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