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线上教学观摩与研讨活动召开

2022年11月28日 20:35 已有533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郑州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线上教学观摩与研讨会召开

郑州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线上教学观摩与研讨会召开

2.郑州市金水区银河路小学熊灿老师执教《打败拖拉小怪兽》

郑州市金水区银河路小学熊灿老师执教《打败拖拉小怪兽》

4.教师评课

教师评课

5.郑州市金水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心理教研员付晓楠做培训

郑州市金水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心理教研员付晓楠做培训

前期开展“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线上教学交流研讨”后,郑州市很多心理学科教师反馈意犹未尽,要求“再来一场”,想要更深入了解到底应该如何上好心理网课。2022年11月25日上午,在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心理健康教育负责人、学生发展指导课程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尚新华的引领下,郑州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线上教学观摩与研讨工作会如约而至。本次教研活动由郑州市金水区银河路小学熊灿老师主持,郑州市中小学专兼职心理教师千余人参与。

活动伊始,金水区银河路小学心理教师熊灿为参会教师带来线上课例《打败拖拉小怪兽》。本节课以《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2012年)》为依据,结合学生居家学习生活现状来进行教学设计。趣味的课前活动,使学生能够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充分参与到课堂中,其次,又通过学习绘本、寻找法宝等一系列活动,带领学生共同探寻打败拖拉小怪兽的方法,感受不拖拉带来的成就感和愉悦感。最后,通过心理拓展,引导学生学以致用,将所学付诸实际行动,提高行动力,为大家展示了精彩的一课。

在评课互动环节,来自河南省实验中学思达外国语的王怡人老师对本节课的选题给予了高度的赞赏,本节课主题聚焦又极具趣味性,通过叙事疗法外化,把学生遇到的拖拉问题泛化,给学生合理化的感受,并通过不同的方法来打败拖拉小怪兽。金水区丰庆路小学的王梦雯老师也表示课程主题选取贴合学生,符合学情需要,学生的“展示和分享”则体现了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郑州市第二十六中学的吴爽老师也对本节课的课程理念给予肯定,又在整节课的环节设计上提出了建议,比如,可以在课堂中把拖拉具象化,让学生更容易理解。郑州市第七十七中的任咏梅老师表示,授课教师能够巧妙地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能力,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明白遇到拖拉时该怎么做,真正达到了润物细无声的良好教学效果。

评课老师们在心理健康教育课设计的理念、主题的确定、资源的利用、教学方法的选择等方面碰撞出了精彩的智慧火花,参会教师受益匪浅。

在经验交流环节中,金水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心理学科教研员付晓楠分享了《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线上教学提质增效实践路径》。付晓楠从“常态教研保质量、教学金标记心中、课堂分析明良莠、共性问题促提升”这四个方面,向大家展示了金水区线上教学期间心理教学提升的具体路径和实践探索。付晓楠提出,上好线上心理健康教育课,要牢牢把握教学金标——《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2012年)》。从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目标、课程性质、课程内容、课程方法、课程过程等五个方面向大家做出了详细的讲解,并重点对心理学科的“单元整体设计”进行了分享。此外,付晓楠还就线上教学的共性问题提出具体指导。

本次教研活动的开展,既是教师间相互学习、相互研讨的过程,也是全面提高线上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心理教师专业发展的过程。相信在郑州市心理教研室的引领下,全体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将继续不忘初心,聚力奋进,聚焦线上学情,深耕心育课堂,助力学生成长,育心育人,幸福绽放!

图/文: 教研室 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 尚新华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