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研引领教学,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参加市级重点课题中期汇报会

2022年11月28日 20:45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韩蕴老师代表《“双减”之下高中思政学科活动型作业设计及实施研究》课题组进行汇报

韩蕴老师代表《“双减”之下高中思政学科活动型作业设计及实施研究》课题组进行汇报

李冰冰老师代表《“双减”背景下高中语文作业设计的实践研究》课题组进行汇报

李冰冰老师代表《“双减”背景下高中语文作业设计的实践研究》课题组进行汇报

郑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科研专家王海燕在作点评

郑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教育研究员王海燕点评

为提高课题研究质量,加强课题研究的科学性与实效性,11月25日下午,郑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重点课题作业设计研究共同体以“线上会议”的方式举行了中期汇报会。郑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教育研究员王海燕,兼职教育研究员李娜、韩珊,作业设计共同体六项课题的主持人及其所在学校教科室主任参加汇报会。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教师韩蕴、李冰冰分别代表课题组,从课题概述、课题前期开展的主要研究工作、课题前期的阶段性研究成果、课题研究中存在的问题与困惑、课题研究的下一步计划和安排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韩蕴代表《“双减”之下高中思政学科活动型作业设计及实施研究》课题组进行汇报。她谈到,教育部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中小学思政课建设的意见》,强调中小学校要制定社会实践大课堂教学计划,安排一定课时用于学生社会实践体验教学活动,推动思政课教学与学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有机结合,增强学生直接体验和切身感悟。但作为一种即使对于教师也是新鲜体验的作业形式来说,活动型作业的设计和实施,对于长期沉浸于应试教育的教师并不那么得心应手,通过样本数据和访谈,发现思政学科活动型作业的开展普遍存在着作业形式单一、内容设计不合理、缺少扎实的实施策略、评价方式比较陈旧等问题。

据悉,针对高中思政学科活动型作业的开展现状及存在的问题,该课题组每周至少进行一次集体课例探讨,由一位教师主讲,展开自评和互评,从研读教材文本、确定素养目标、设计作业方案、细化实施细节、反思作业效果、优化作业方案等环节,扎实推进活动型作业研究。此外,课题组围绕形式多样化、内容功能化、实施项目化、评价多元化等四个维度,对活动型作业的设计和实施进行了研究与完善,并及时总结反思,形成了阶段性研究成果。

李冰冰代表《“双减”背景下高中语文作业设计的实践研究》课题组进行汇报。她谈到,作业是教学过程中不可缺失的环节,也是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的重要手段。语文作业的设计应体现语文学科的核心概念,凸显语言、思维、审美与文化构筑一体的语文核心素养。在实际部编教材教学中,课题组发现作业设计存在作业设计目标导向缺乏、作业设计和评价主导权偏差、作业设计类型单一等问题。针对存在的问题,课题组成员积极参加相关网络培训、线下的校级培训等活动,进一步探讨了作业的设计方式,提出了学生核心素养提升的有效策略和建议,并从写作类(如思辨类辨析写作、文本赏析等)、阅读类(如整本书阅读等)、综合实践类(如戏剧单元作业设计、辩论赛、暑期作业布置等)等方面具体介绍了作业设计的有效探索。

汇报结束后,郑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教育研究员王海燕,兼职教育研究员李娜、韩珊对课题组前期的工作给予了肯定。他们表示,课题富于创新意识,选题新颖,调研充分,研究扎实,研究课题具有实践性、指导性和推广价值,研究成果丰富完整,不仅有扎实具体的实践研究,还能总结成严谨的理论体系,并从评价方式不具体、过程性材料有待充实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意见和建议。

据悉,近年来,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以课题研究为抓手,以课堂为主阵地,持续深入推进教育科研工作。学校规范和重视教科研工作的过程管理,在校内培育“科研文化”,激发了教师的科研热情和潜力,提高了广大教师参与课题研究的能力,以科研促教学,推动学校的高质量发展。

图/文: 郑州市信息技术学校 朱开锋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