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节不一样的消防安全课!郑州经纬中学开展全国消防安全日主题活动

2019年11月12日 10:40 已有860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道法课堂进行时

道法课堂进行时

自学释义

自学释义

实操进行时

实操进行时

消防演习

消防演习

11月9日是全国消防安全日,是我国重要的宣传消防安全知识的节日。11月8日,郑州经纬中学道法老师孟光明便以此为契机,为同学们带来了一节不一样的思政课——消防安全课。

追根溯源全国消防日

学习要知其然,也要知其所以然。课上,孟光明老师带领学生了解全国消防日的由来:在我国的电话号码中,“119”作为火灾报警电话,与11月9日中这3个阿拉伯数字同形同序,易为人们接受;而且每年11月9日前后,正值风干物燥、火灾多发之际,全国各地都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冬季防火工作。为增强全民的消防安全意识,使“119”更加深入人心,1992年,公安部在一些省市进行“119”消防活动的基础上,发起将每年的11月9日定为全国“消防日”。

消防安全活动来回顾

每年的军训消防课程是经纬中学新生入校课程的内容之一,2019年也毫不例外。课上,孟光明老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2022届新生在山上教育基地进行的“理论学习+消防演习+灭火实操”的消防课程。当学生第一次使用灭火器时,感慨万千:“尽管灭火器听起来一提二拔三瞄四压很简单,但实际操作起来并不容易,而且水枪的重量也是不可想象的,现在特别能理解消防战士的辛苦和不易。”

自救自护方法大盘点

“在生活中,我们会面对一些客观存在的、非人力可抗拒的自然灾害,或一些人为灾难。我们需要增强安全意识、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安全防范能力,掌握一些基本的自救自护方法。”学生们围绕着发生火灾时如何应对的话题进行小组探讨,2021届李方锴同学说:“发生火灾时,千万不要慌乱,更不要乱跑乱动,要先确定自己所处的位置,根据周围的烟、火、光、温度等判断火势。”2021届李佳瑶同学说:“若身处野外,以湿的毛巾、口罩保护口、鼻及眼睛,并迅速向上风处转移,避免有害毒烟气侵害。”在交流碰撞中,学生们分享着一个个自救自护方法,心中多了一份安全感、责任感。

消防安全标语我设计

宣传消防安全,你我的责任。学生们创意无限,设计了许多消防安全标语。比如:消防连万家,安全你我他;爱惜自己的家园,驱逐火灾隐患;防火安全无小事,时时处处需留心;勿忘火警119,危险时刻真朋友等。

孟光明老师在课程结束时总结道:“注意消防安全是我们一生的作业,这更是一种对生命负责任的态度。生命是宝贵的,守住生命,我们才能感受四季的冷暖变换,体验生活的千姿百态,追求人生幸福的种种可能。”

如何上好今天的思政课,绝不是教育领域的“家务事”,而是一道必须回答好的时代课题。郑州经纬中学一直重视思政课,并不断引领老师既要用好历史经验,也不能忽视时代特色,肩负好“给学生的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大使命,行走在“守正学生发展之根,成就生命美好未来”的道路上。

图/文: 郑州8中 孟光明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阅读下一篇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豫ICP备10019805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ts@126.com